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22:27: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在小行星“龙宫”岩石样本中发现液态水

字体:

  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3日宣布,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采集并通过回收舱带回地球的小行星“龙宫”岩石样本中含有液态水。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3日发布消息说,该机构和日本东北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分析了“龙宫”的岩石样本,发现其中含有液态水。这些水“封”在铁和硫组成的磁黄铁结晶内,水中含有盐分和碳质。

  此前一些研究也发现“龙宫”岩石样本含有水的迹象,但直接发现液态水还是首次。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研究小组分析,这些水来自“龙宫”的母天体——太阳系外层零下200摄氏度以下低温区域的一颗小行星。矿物质成分显示,这颗小行星诞生于太阳系形成后约200万年。

  研究小行星有助于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和地球生命的起源。科学家推测,小行星可能为地球带来形成生命的有机物和水。今年6月初,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等团队已在“龙宫”岩石样本中发现了20多种氨基酸。

  “隼鸟2号”小行星探测器于2014年发射,2018年6月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并采集了岩石样本。搭载样本的回收舱于2020年12月返回地球,“隼鸟2号”则继续飞往其他小行星。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