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20:53:05
来源:新华网

“和合同舟”中希建交50周年庆典在雅典举行

字体:

  新华社雅典9月23日电(记者于帅帅)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举办的“和合同舟”中希建交50周年庆典22日晚在雅典地标建筑扎皮翁宫举行。

  希腊副总理皮克拉梅诺斯、发展和投资部长乔治亚季斯、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扬尼斯和希腊各界人士,以及在希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前,来宾观看了中希建交50周年短片,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时刻。

  皮克拉梅诺斯在致辞中表示,希中两国和人民的友好关系源于双方悠久的历史文化,建立在相互信任、理解、尊重的基础上。中国助力希腊打造地区能源和交通枢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希腊带来新的机遇。他指出,希中两国在经贸、旅游、文化、环境和能源等领域仍拥有广阔合作空间,双方将为增进两国更为密切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携手努力。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致辞中表示,中希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摇篮,都倡导通过结交朋友而不是寻找对手来认识和提高自己;都坚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将此视为支撑国际秩序的国际法基石;都憧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人民在其中和平相处;都支持从自身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独立决策和自主探索发展道路;都主张文明对话、求同存异,认为只有公理和正义而不是强权和战争才能对历史做出判断。

  肖军正说,中国愿与希腊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开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下一个辉煌50年。

  为感谢和表彰50年来为中希友好关系做出重要贡献的希腊各界友人,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在活动上向其中的杰出代表颁发了“中希建交50周年:杰出贡献奖”,鼓励并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希腊朋友为中希关系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2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