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30 21:10:08
来源:新华网

综述:中国和中亚五国民间合作开启“加速度”

字体:

  新华社西安9月30日电 综述:中国和中亚五国民间合作开启“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张思洁、蔺娟

  民间交流更深入、企业合作更广泛、文化沟通更顺畅。以“赓续传统友谊,深化民间合作”为主题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近日在古城西安举行。

  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20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主论坛及配套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亚地方合作论坛,传统医学与健康、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等活动。与会各方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民间友好关系不断深化,民间合作已开启“加速度”。

  中国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尤其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基建、农业、水利、电力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福祉。

  近些年,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医疗健康、文化遗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民间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此次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哈萨克斯坦传统医学中心”“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中国-中亚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揭牌,“教育培训计划”和“减贫惠农计划”正式启动。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在西安度过了9年时光,他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推拿,疫情期间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他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现在,马文轩已获得硕士学位回到家乡开办诊所,他在论坛上进行线上发言时表示:“我要将这么多年在中国学习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到更多地方,让中医药为哈萨克斯坦的同胞带来更多健康福祉。”

  2021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医科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医学院三方联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国际中医诊疗康复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首都正式开诊,目前已累计接诊患者4000余人次。

  同时,中外考古工作者的合作与探索,也续写着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画卷。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开展的联合考古在哈萨克斯坦拉哈特古城遗址、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等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考古所所长巴吉特·阿曼巴耶娃说,中国学者在文物修复、遗产点的保护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与中国的合作不仅推动了遗址的考古发掘,共同合作也加速培养了年轻人才。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中国与中亚国家民间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丝路古道焕发新的生机。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发表《西安宣言》,指出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五国将在地方合作中提质升级,以友好城市建设充实中国与中亚五国友好关系内涵,并在特色现代农业、丝绸之路考古、教育、传统医学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塔吉克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萨利米表示,丝绸之路沿线合作进一步深化了多边关系,民间友好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为人文、科学等领域的深入交流探索了新的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