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访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共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新华网

专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访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共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

2022-10-24 22:48:02
来源:新华网

  10月17日,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共产党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孙鑫晶 摄

  新华社巴黎10月24日电 专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访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共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

  新华社记者唐霁 徐永春 孙鑫晶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创造出的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我认为这极为重要。”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日前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共产党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洛朗曾在法国《人道报》做记者,后来还曾担任《人道报》总编辑。如今他仍保持着当记者时记笔记的习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前,他在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自己研究中共二十大的感受。

  “中国经过发展取得重要国际地位,这使得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对中国人民以及对全世界都极为重要。”洛朗说,“人类社会尝试过(不同发展模式),中国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快速发展。中国将继续实现确定的发展目标,并迎接新的挑战。”他说。

  1983年,时年26岁的洛朗率领法国共产主义青年代表团开始他的首次中国之行,他看到的是一个向世界敞开大门的中国。

  2010年至2018年,洛朗担任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他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访华。“每隔几年看中国,巨大的变化和发展都让我震撼。过去十年,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但最令我感慨的,是中国脱贫攻坚所走过的道路,正如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所承诺的那样,中国通过推动国家的不断发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洛朗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包括法国在内很多国家的共识。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发展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必须在多边主义和尊重所有国家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正确解决”,洛朗说。

  在洛朗看来,资本主义经历数个世纪的发展,带来大量污染并攫取全世界资源,造成了今天全球生态问题困境,“我们必须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创造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共享、更加尊重所有国家的国际秩序。我认为,中国显然将在全球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谈到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洛朗认为“这些倡议构成了建立一个新的、更公平的国际秩序所需要的条件”。

  “中国希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发展方式,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我相信,中共二十大在这些问题上确定的目标关系到全世界,世界应该抓住和中国共同发展的契机,这既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全人类的发展。”他指出。

  洛朗还说,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法中两国应继续携手推动实施惠及两国、欧洲和世界发展的新举措。他说,“法中、欧中可以共同讨论非洲、亚洲和其他大陆的发展,可以一起讨论如何实现尊重全球所有国家的多边主义。”

  他认为,法国和中国可以共同反对霸权、反对对抗。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