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0 12:54:22
来源:新华网

马来西亚大选结果显示无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简单多数

字体: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0日电(记者毛鹏飞 汪艺)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20日表示,19日举行的第15届大选中无单一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国会下议院简单多数席位。

  据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报道,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加尼·萨利赫20日说,下议院222个议席中已有219席公布计票结果。主要政党联盟中,希望联盟获得82席、国民联盟获得73席、国民阵线获得30席、沙捞越政党联盟获得22席。

  11月20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梳邦再也,希望联盟领袖安瓦尔(前)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此外,吉打州一个议席的候选人在竞选期去世,该议席将延期选举;沙捞越州和沙巴州各有一个议席受天气影响将推迟公布结果。

  马来西亚国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议院共222个议席,每届议员任期5年,由大选选举产生。上议院设70个议席,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2名议员,其余44名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总理推荐委任,任期3年,可连任两届。通常在下议院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可以组阁。

  11月19日,在马来西亚彭亨州贝拉的一处投票站,国民阵线候选人伊斯迈尔展示选票。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鉴于马来西亚此次大选无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简单多数席位,接下来如何组阁将根据政党联盟之间谈判结果而定。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于2018年举行,其产生的第14届国会任期到2023年。总理有权在任期结束前随时寻求解散国会。今年10月10日,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发表电视讲话说,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已同意他的请求,批准解散国会,准备举行新一届大选。

  11月19日,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州一处投票站,希望联盟领袖安瓦尔展示选票。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11月19日,国民阵线候选人伊斯迈尔在马来西亚彭亨州贝拉的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11月19日,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州一处投票站,希望联盟领袖安瓦尔在投票后展示手指。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14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