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5 23:39:52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为世界黑土地保护贡献方案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2月5日电(记者王建、孙晓宇、黄腾)12月5日是第9个世界土壤日,今年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正值寒冬,中国东北黑土地进入冬闲时节,为明年的粮食生产积蓄动能。

  黑土作为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适宜耕作,是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根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说,世界黑土主要分布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大平原、美国向北连至加拿大的大平原、中国东北地区和南美洲阿根廷至乌拉圭的潘帕斯草原。

  中国东北黑土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辽宁省东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东四盟”。东北大粮仓是中国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10月19日,在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赵光农场有限公司一处秸秆粉碎还田的耕地,农机在进行整地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以及气象灾害等加大世界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守护好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黑土地,尤为重要。

  近年来,中国东北黑土区多措并举加强黑土地保护,夯实粮食稳产基础,为世界黑土保护贡献“中国方案”。

  日前,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宝清镇双泉村的一处稻田内,今秋深翻、深松后的黑土,在阳光下油黑发亮。“秋收后将秸秆深翻还田,明年春耕时再用腐熟剂加快秸秆腐熟,让耕地肥力更强。”双泉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波说,此外还结合了粪肥还田、大豆玉米轮作等方式保护黑土地。

  “地里有机质增加了,种出的水稻品质好、产量高,今年水稻亩产达到1200斤左右。”王立波说。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耕地面积2.579亿亩,居全国首位。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的56.1%。

  10月19日,在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赵光农场有限公司一处秸秆粉碎还田的耕地,农机在进行整地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近年来,黑龙江省探索形成以秸秆翻埋还田、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覆盖免耕等为主的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和以水稻秸秆翻埋、旋耕和原茬打浆还田为主的“三江模式”,成为中国黑土地保护主推技术模式。

  保护黑土地,要坚持科技先行。在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土壤化验室内,农技人员正对土壤样品进行风干、粉碎。

  “10月下旬以来,我们共采集、化验600份土壤样品,明年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提高用肥效率,减少土壤板结。”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伟说,这次对黑土耕地的全面“体检”,还可以有效摸清耕地质量现状,逐步建立耕地质量数据库。

  水土流失是导致黑土地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侵蚀沟则是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形式,会造成黑土层逐年变薄,土壤有机质流失、耕地支离破碎。

  不久前,记者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三道镇战斗村的侵蚀沟治理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沿着侵蚀沟沟底将两指粗的柳条纵向排开,每隔两三米又用柳条横向压住,并打下木桩固定,形成柳编。

  10月18日拍摄的黑龙江省拜泉县三道镇战斗村侵蚀沟治理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我们采用连续式柳编跌水模式,雨水在编织好的柳条上流淌,可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拜泉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春山说,柳条在侵蚀沟里生长形成灌木丛,将进一步起到拦截水土的作用。

  据统计,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共落实国家、省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8亿元,治理侵蚀沟1.08万条。

  为保护利用好黑土地,今年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的责任分工体系,确保黑土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

  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一处农田旁的荒坡,镇级田长、太保镇党委书记秦铁军站在一棵榛子树旁,拨开土地上覆盖的致密的草层,“在荒坡上种草、植树,不仅榛子树长高了,草层也变得越来越密实,有效减缓了水土流失。”

  中国通过立法方式,为保护利用黑土地提供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分别出台了保护黑土地地方法规。

  “世界四大黑土区,中国是唯一在国家层面专门立法保护黑土地的国家。”刘杰说。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表示,中国一系列黑土地保护措施,为全球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中国方案”,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东北粮食产能,让14亿多人的“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18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