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9 13:25: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呼吁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2月8日电 联合国大会8日举行活动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通过和开放签署40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呼吁各方弘扬《公约》体现的多边主义精神,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

  张军说,40年前,《公约》历经9年谈判最终达成并开放签署,开启了全球海洋治理新篇章。《公约》立足全人类共同利益,兼顾不同类型国家诉求,积极维护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顺应时代潮流,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海洋合作,是多边外交的成功实践,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

  张军指出,海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各方应携手努力、凝聚共识,弘扬《公约》体现的多边主义精神,加强联合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增进全人类福祉。

  张军说,应完整、准确、善意解释和适用《公约》,反对歪曲滥用。要不断发展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海洋法,完善海洋法治。应倡导对话协商,恪守国家同意原则,和平解决海洋争端。要依据国际法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反对利用海洋威胁他国主权安全。

  张军表示,中国全程参与《公约》谈判,有力推动《公约》的达成和生效,是《公约》首批签署国之一。中国始终全面、忠实履行《公约》,是《公约》及其机制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9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