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16:12:36
来源:新华网

西法葡三国启动欧盟首条大型绿氢输送走廊计划

字体:

  新华社马德里12月9日电(记者胡加齐 谢宇智)欧盟地中海国家集团领导人会议9日在西班牙东南部的阿利坎特召开,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三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启动欧盟首条大型绿氢输送走廊H2Med建设计划。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晤后指出,这一绿氢输送走廊起自葡萄牙,途经西班牙,穿过地中海,修至法国马赛,然后连接欧洲其他国家,是欧盟首条大型绿氢输送管道。

  桑切斯说,这一项目有两大目的,一是强化欧盟能源安全和能源自主,减少欧盟国家对外能源依赖;二是重申欧洲实现“碳中和”的决心。项目将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每年输送绿氢200万吨,约占欧盟绿氢消费量的10%。

  西法葡三国定于下周将项目提交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表示,这一项目有望成为欧盟“共同利益重要项目”的组成部分,而伊比利亚半岛也将成为欧盟主要能源枢纽。

  据介绍,该项目分陆上和海上两大部分,陆上部分自葡萄牙东北部塞洛里库修至西班牙西北部萨莫拉,全长248公里,修建费用预计为3.5亿欧元;海上部分起自西班牙巴塞罗那,沿地中海海底铺设至法国马赛,全长455公里,修建成本约25亿欧元。

  这一跨国工程项目由西法葡三国领导人于今年10月在布鲁塞尔会晤后首先提出,旨在取代原先走陆路从西班牙巴塞罗那翻越比利牛斯山脉修到法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