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1 22:58:0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一个无名小厂的“出海”之路

字体:

  负载2吨以上的AGV(自动引导运输车)称作重载AGV,广泛应用于工程、码头和大宗物流等工业场景中。位于中国天津的朗誉机器人成功研制出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其超大承载力和利用清洁能源的特性,助力供应链物流环节更智能、更环保。

  三年前,朗誉机器人还是一家研发轻型AGV的小企业,由于技术壁垒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如果能尽快研发生产出重载AGV,企业就能实现转型升级,抢占高端产品市场。

  企业建立起容错机制和奖励办法,为科研人员“松绑”,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技术积累。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载AGV产品在天津市宝坻区启动高铁建设项目得到应用,验证了产品的实用性和可靠性。

  伴随中国制造业质量提升,各类政策相继出台,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2020年,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为企业提供了担保贷款,天津市工信局协助其对接本地客户,企业生产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实现了本地化配套。

  现在,朗誉机器人的百余款重载AGV正为全球500强企业中的50余家提供服务。全球十大风电企业中有八成企业应用了这家“小”公司的产品。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的56.8%,越来越多的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扬帆出海”,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

  记者:杨子春、郝杰

  编辑:谈昦玄、闵捷

  新华社天津分社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2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