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6 12:40:28
来源:新华网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11轮表决仍无果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孙丁)截至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连续3天举行11轮表决仍无人胜出,这是164年来首次出现这种历史性政治僵局。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众议院议长选举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众议院5日下午举行了5轮表决,依然无人获得当选议长所需半数以上票数。此前,3日新一届国会开幕当天和4日众议院分别举行了3轮表决。众议院议长选举上一次出现10轮以上表决要追溯到1859年。

  此前担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凯文·麦卡锡继续同党内反对他出任议长的众议员讨价还价。5日晚休会后,麦卡锡向记者们透露,他没有设置时间表的打算,能接受选举持续更长时间。

  反对麦卡锡出任议长的共和党众议员由一些右翼强硬派领头,他们的主要诉求包括在众议院重要委员会中任职、制衡议长权力、支持保守派议程等。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按照程序,众议院选出议长后,430多名众议员才能宣誓就职、组成各委员会,履行立法、监督职能。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日前表示,国会无法完全运行令美国“尴尬”。

  经过去年11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则在参议院维持多数党地位,新当选和连任参议员3日宣誓就职。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6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