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4 12:04:42
来源:新华网

安哥拉部长: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字体:

  新华社罗安达1月13日电(记者吕诚成 朱绍斌)安哥拉交通部长里卡多·德阿布雷乌、经济和计划部长马里奥·若昂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榜样,中国真正理解非洲国家的需求和意愿,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非洲发展。

  德阿布雷乌说,近年来,中国快速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榜样。“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合理的发展战略,使今天的中国成为经济强国。这套发展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参考。”

  乘坐高铁往返于北京和天津的经历给德阿布雷乌留下深刻印象。德阿布雷乌说,“中国建造了高效的交通运输网络”,尽管当前安哥拉的交通网络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但“中国取得的成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对于访问过多个中国城市、深入考察过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若昂来说,深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安哥拉正在借鉴深圳的发展经验,希望创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特区”。

  “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毫不怀疑,向中国学习,安哥拉可以实现更好发展。”若昂说。

  若昂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备受欢迎,证明中国真正理解了非洲国家的发展需求以及追求进步的意愿。在他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是非洲经贸发展的“催化剂”。中国提出的发展倡议同非洲国家的发展愿景“非常契合”,“非洲国家亟须提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

  若昂说,近年来,中国企业为安哥拉重建和新建了公路、铁路、航空、能源等多个重要基础设施。“中国与安哥拉的关系因此愈加牢固,如果没有这些项目,我们将无法释放本国的发展潜力。”

  若昂介绍,安哥拉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