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09:55:01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叶海林:“死道友不死贫道”在美国外交中变得普遍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吴轶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认为,俄乌冲突以来,世界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变化。其中,美国对自身国家利益的定义开始窄化,更多关心自身及部分盟友的利益。

  1月10日,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在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 杨霁昕 摄

  叶海林认为,全球秩序、全球格局的掌控方美国的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朗普时期前,美国主要以维系全球霸权的稳定作为自己行为的出发点,认为美国主导的霸权的稳定和持续是其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而现在,尤其在俄乌冲突以后,美国对自身国家利益的定义开始窄化,更多地把自身的国家利益定义为自己的物理利益以及所选择的一部分盟友利益。不再关心整个体系的稳定以及体系下所有盟友的福祉,“薅羊毛”、“死道友不死贫道”这种事情在美国外交当中变得非常普遍。

  叶海林表示,新兴国家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方案,但在当前的霸权体系下,它要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共识尚需时日。在这个过程当中,新兴大国和霸主国之间会出现一个空档期。

  叶海林还说,机会主义外交成为2022年以来全球国际关系领域的常见行为。中东、南亚、东亚等一些区域强国都在利用难得的大国之间的动荡期推出自身解决区域问题的构想和方案。而这些构想和方案可能会导致国际安全事务日渐碎片化和国际事务的本地化。

  “政治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主轴,安全化成为当今国际事务至关重要的表现。”叶海林表示,泛安全化的出现对原有的通过发展解决问题的全球治理思路造成了冲击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为发展和安全同等重要,甚至安全越来越重要。

  叶海林还谈到,国际社会用规则来解决争议的能力有所下降,以实力作为手段解决问题的现象有所上升。一些国家强调军事、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意识形态领域,叶海林认为,极端主义重新成为当今全球意识形态格局上的一个重要分支。这个极端主义和十年前所讨论的宗教极端主义完全不同,它更多的是传统民粹主义、种族主义的回潮。这种价值观是国际社会分裂和对抗的尖锐表现。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若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