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8 22:07:47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崔洪建:中欧关系虽承受压力,但仍有强大韧性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刘钟灵 朱梦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中欧关系虽承受压力,但仍具有强大韧性。在变局之下,我们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时而动,维护中欧关系的传统和基础,为中欧关系争取更好前景。

  1月10日,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 杨霁昕 摄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域者也不足以谋全局。”谈到中欧关系,崔洪建强调首先要搞清楚欧洲当下的变化和状态。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背景下,变化的、困惑的、彷徨的欧洲在进行思考:

  一是在大国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欧洲要成为独立强大的力量,还是大国博弈的战场?这不仅是对其自身力量特性的追问,也是对未来格局、对欧洲所处位置、对大国关系基本发展方向的长期追问。

  二是国际秩序是基于规则,还是基于实力?长期以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之后,欧洲所遵从和推广的国际秩序逻辑是基于规则。乌克兰危机使欧洲的心态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以和平方式改变现状的规则不再主导欧洲。如果基于实力进行博弈和竞争,欧洲能否实现软硬实力的平衡?

  三是今后欧洲是在中心还是边缘?如果未来各大国都基于实力来进行博弈和竞争,那么今后欧洲是否会被边缘化?

  四是欧盟、欧洲、欧亚未来的格局是分裂,还是成为一体?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欧洲已经开始思考对于欧洲、欧亚的未来,能否有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谈到未来中欧关系走向,崔洪建指出,过去三年受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中欧关系承受一定压力,同时中美、中俄、欧美等大国关系也对中欧关系带来影响。在此背景下,欧洲的一些主要国家内部在不断争论、摇摆其对华政策。尽管如此,崔洪建强调中欧关系仍具有强大韧性,中欧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经贸合作结构。我们需要继续维护中欧关系的传统和基础,进一步展现制度性开放的优势和高水平对外合作的优势。过去一年,中欧高层的密切互动为2023年的中欧关系注入了稳定性。中欧将会重启许多原有的合作机制,克服这三年的相互认知的消极因素。同时要增强中欧关系在应对其他大国关系影响时的韧性,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不受制于第三方。

  最后,崔洪建强调,我们应意识到欧洲在变、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变局之下,我们怎样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时而动,怎样更新中欧关系,为中欧关系谋求更好前景,是2023年需要做好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