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0 09:45:32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孙壮志:四大因素影响俄乌冲突走向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李雪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俄乌冲突从起因到走势,许多决定因素在战场之外,主要有四个关注点,四个重要因素影响俄乌冲突走向。

  1月10日,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 杨霁昕 摄

  四个关注点,其一是冲突的起因。孙壮志认为,尤其需要关注拜登执政后敌视俄罗斯的政策。他指出,北约持续东扩以及美国公开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引起俄罗斯强烈不满。俄罗斯曾与美国、北约以及欧安组织对话,划出安全红线,也曾提出与美国、北约分别签署安全协议,均遭到西方的无视和拒绝。在这种情况下,俄乌冲突全面爆发。

  其二是战场态势。在孙壮志看来,去年俄乌冲突经历了三到四个阶段,从俄攻乌守到局势逆转、升级,再到俄罗斯改变战术,打击乌克兰境内能源基础设施。现在,俄乌双方在乌东地区陷入僵持。

  其三是外力干预。“俄乌冲突从一开始就是多方参与,美国及西方的态度影响战局走向。”孙壮志强调,去年3月底,俄乌经过几轮谈判,本来有结束冲突的机会,但美欧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达成一致后,俄乌谈判很快划上句号。

  “西方提供的武器越来越先进,已经超出了防御武器的范畴。”孙壮志说,美欧根据战场形势以及国内政治的需要,还是要钳制俄罗斯,让乌克兰保持装备平衡甚至优势。对乌军援的后果导致冲突进一步复杂化,存在升级的危险。

  其四是地区格局变化。孙壮志表示,除白俄罗斯公开站在俄罗斯一边外,其他国家或避免选边站队,或疏远俄罗斯的倾向更加突出。中亚国家加强地区国家联合,尽可能维持脆弱的外交平衡;摩尔多瓦、格鲁吉亚抱团加入西方阵营;土耳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表现活跃,地区大国影响力上升。地区力量格局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哪些因素决定俄乌冲突走向?国际社会涌现多种判断,“经济决定论”、“政治决定论”、“武器决定论”等等莫衷一是。孙壮志认为,从更宽广的视野分析,有四个重要影响因素。

  首先是冷战思维。“在少数西方大国思维中,冷战并没有结束,他们要把冷战继续下去,巩固超级霸权地位。北约东扩实际上是维护霸权的工具,乌克兰危机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冷战的延续。”孙壮志说。

  其次是大国地缘政治争夺。2021年以来,一些大国先后出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都强调增强军事实力,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大国地缘政治对抗,包括对势力范围、缓冲地带的重视较此前有很大提升。

  再次是意识形态之争。孙壮志表示,美国推动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化,用所谓的民主政体、威权政体划线,人为地把世界分成两个集团,为西方利益优先和西方文明优越寻找借口,人为制造阵营对抗。俄乌冲突加剧了意识形态之争。

  最后是体制或治理能力的较量。“体制因素还是要看动员和调整能力,能否在困难的处境下保持国内的稳定和发展。”孙壮志表示,俄乌冲突延宕至今,俄罗斯和西方都没有留退路。现在实际上进入到比拼综合国力的阶段,最终俄罗斯和欧洲都要转入战时体制,看谁坚持的时间更长。

  孙壮志认为,俄乌冲突很难在短期内结束,将持续若干年,其影响也将更加长远。“重建稳定的地区安全体系需要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现在还没有到最困难的时期,未来十年将是非常关键、危险以及不可预测的阶段。”孙壮志说。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2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