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09:34:39
来源:新华网

通讯:赞比亚少林寺“武”动新春

字体:

  新华社卢萨卡1月22日电 通讯:赞比亚少林寺“武”动新春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

  功夫表演、中文歌曲、燃放鞭炮、撞钟祈福……

  北京时间22日零时(赞比亚时间21日晚6时),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郊区的少林寺文化中心敲响新年钟声,现场的中赞民众与全球华人一道喜迎兔年新春。

  1月21日,在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郊区的少林寺文化中心,学员表演中国功夫。新华社记者 彭立军 摄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兔年大吉!”文化中心的师傅和弟子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大声向中国朋友致以真诚的节日祝福。

  少林拳、棍术、三节棍……少林弟子们以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功夫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喝彩,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难忘的时刻。

  曾在嵩山少林寺学习功夫的传功师傅延明说:“我来自西非科特迪瓦,是少林弟子,我们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今年是中国兔年,我们在这里通过功夫表演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文化中心浓郁的中式建筑风格让人仿若置身于嵩山少林寺,亭台楼阁、殿角飞檐在斜风细雨中更添中式建筑的魅力。该中心于2021年建成开放,至今已经培训100余名弟子,并在多所当地国际学校教学300余人次,旨在弘扬少林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

  1月21日,在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郊区的少林寺文化中心,学员撞钟祈福。新华社记者 彭立军 摄

  文化中心教学师傅延焜表示,现在中心的二十多名弟子大多是收养的孤儿,孩子们晨钟暮鼓,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和中国功夫,已经能进行简单的中文交流,希望孩子们将来可以学到更多中国文化知识,做到文武双修,德才兼备。

  来自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随后演唱中文歌曲助兴,并用中文集体向大家拜年。

  一位名叫“北京”的弟子说:“学习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不仅让我强身健体,也让我更加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国。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到中国旅游,去中国的少林寺看看。”

  少林寺文化中心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中国功夫和文化,更给他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变化。文化中心附近恩圭雷雷社区居民穆松达表示,中心招收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给他们提供食物、教育和住所。另一名居民马兰博说,少林寺文化中心已经成为该社区许多年轻人的希望灯塔,在这里他们通过学习激发起远大理想,或许有一天他们还会去中国学习深造。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临近,广场上鞭炮声此起彼伏,提醒远在异乡的游子与国内亲友一同跨入新春。大家排起长队,轮流敲响新年钟声。悠扬回荡的钟声给当地华侨华人带来乡思和祝福,也为赞比亚年轻人带来希望和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0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