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0:49: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将制定“数字英镑”路线图

字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4日报道,为应对现金使用量不断下降,英国到2030年可能推出“数字英镑”。

  报道说,下周,英格兰银行(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将支持“数字英镑”,就2030年推出新的央行货币制定路线图。

  预计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和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将表示,在日益数字化的经济中,现金使用量持续下降,“很可能”将需要推出一种新的货币形式。

  不言而喻,任何得到政府支持的新型数字货币——被媒体称为“英国币”——都将与现金具有同等地位。然而,这些计划很可能加剧人们的担忧。他们担心,有朝一日实物货币可能会被彻底淘汰。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在担任财政大臣期间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是否应创建所谓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如今过去了近两年,亨特和贝利决定支持这个计划。

  在《每日电讯报》记者看到的一份征求意见稿摘要中,亨特和贝利说:“根据我们迄今所做的研究,英格兰银行和英国财政部判断,未来很可能需要发行‘数字英镑’。”

  亨特和贝利表示:“现在就承诺为‘数字英镑’建造基础设施还为时过早,但我们确信,有理由进一步开展准备工作。”

  英国央行数字货币将利用加密货币目前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总分类账上记录转账情况。

  英格兰银行已经通过在商业银行发行新储备来创建数字货币,但从理论上讲,央行数字货币将使央行能够直接向个人和企业发行新数字货币。不过,据了解,英格兰银行并未探索与公众有直接关系——即人们可以在英格兰银行直接开立账户——的路径。

  央行数字货币还将允许人们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上持有数字货币,无需开立银行账户,这类似于将实物货币放在钱包里。

  央行数字货币将由英格兰银行发行,发行方式和实物货币一样,与实物货币具有同等价值。

  英格兰银行和财政部将征求意见,请企业、学者和公众就发行“数字英镑”一事发表看法,为期4个月。

  报道称,这一消息可能会加剧人们的担忧,他们担心现金可能会被逐步淘汰。不过,英国政府去年通过了立法,以保护人们获取现金的渠道。英国央行此前强调说,任何数字货币都将与现金“具有同等地位”,但不会取代现金。预计这一信息将在征求意见稿中得到强化。

  据了解,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将开启该计划的“设计”阶段,就如何构建和使用“数字英镑”制定蓝图。

  预计创建央行数字货币将需要数年时间。消息人士说,这将涉及“大量公共投资”。

  官员们确认,2025年是英格兰银行可能开始创建和测试货币原型的“最早”日期。预计在那之前不会就是否继续推进央行数字货币作出决定。英格兰银行此前表示,推出英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最早日期是“这个十年的后半段”。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72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