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05:32:20
来源:新华网

中方呼吁高度重视武器弹药流入冲突地区可能引发的扩散风险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8日表示,武器弹药流入冲突地区可能引发扩散风险,有关方面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防范武器弹药扩散。

  戴兵当天在安理会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时说,武器弹药流入冲突地区可能引发扩散风险。国际刑警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发出了类似警告。有关方面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尤其要避免落入恐怖分子和武装团伙之手,防止在更大地理范围内制造新的动荡。在这方面,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等冲突局势的严重后果教训深刻。

  戴兵说,大量武器弹药源源不断涌入冲突地区,将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催生更多流离失所群体,让无辜民众承受更大的人道代价。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国家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不断扩大武器使用品种和范围,打起“代理人”战争,将进一步刺激紧张局势,放大引发战略误判的风险,导致战火进一步升级蔓延,使停火止战的希望更加渺茫。这不能不让人对冲突长期化、扩大化的前景感到担忧。

  戴兵强调,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高度重视战争遗留武器和爆炸物对战后恢复重建以及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的严重威胁,以负责任的态度、从长远的角度重新审视大量武器涌入对乌克兰危机和国际和平安全造成的复杂影响和严重后果。乌克兰危机是一场全球性、复合性的危机,没有单纯的军事解决方案。一年来,扩大制裁、升级武器并没有让局势趋向缓和,反而让矛盾更加尖锐,问题更加复杂,将局势推向更加危险的边缘。

  戴兵表示,同许多期盼和平的国家一样,中方一再强调,对话谈判才是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根本解决之道。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凝聚起劝和促谈的合力,鼓励当事方早日重返谈判,通过政治途径化解危机。(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4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