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0 18:57:46
来源:新华社

起底西方媒体肮脏套路,新华社这个视频引发各国网友共鸣!

字体:

  “今后大家在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里再看到‘但代价是……’的程式化标题,都会忍不住发笑。”看完新华社融合报道《无罪之“罪”——西班牙记者起底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套路》后,“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库瓦托夫调侃道。

  近日,围绕西班牙资深记者哈维尔·加西亚的新书《中国:威胁还是希望》,新华社对其进行独家视频专访,披露了美西方媒体对华抹黑污蔑的满满“套路”。报道一经播发,便成为网络热点、海外“爆款”。各国网友纷纷表达共鸣,“批美”金句不断,多国媒体人士喊话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还大家一个真实的中国。”

起底抹黑中国的套路

  加西亚曾任西语世界影响力最大的通讯社——埃菲社的中国记者站负责人。2021年,他因厌倦西方媒体追随美国政府和媒体对华发起“舆论战”而愤然辞职。作为资深媒体人,他熟谙美西方媒体反华套路,观点得到许多国外专业人士的认同。

  加西亚在接受采访时多角度还原了西方“逢中必反”的惯用套路。比如,中国富裕的企业家不是“企业家”而是“寡头”;中国腐败官员不是“被解职”而是“被清洗”;中国对外投资不是“投资”而是“债务陷阱”;中国部分城市宣布“封控”不是“防疫需要”而是“侵犯人权”……

  报道还为观众一一梳理出西方媒体诋毁中国的“万能句式”:“中国经济在增长,但代价是……”“中国加大环保力度,但代价是……”“北京冬奥会还算成功,但代价是……”

  对于美西方媒体发动对华“舆论战”的背后原因,加西亚一针见血:“美国充当全球霸主的时日已经不多了,但它拒绝接受这一现实。于是,美国就像章鱼般伸出触手,在经济、贸易、科技、政治、卫生、媒体、情报等多个领域攻击中国,破坏新疆等地区稳定,支持分裂势力,并利用其军事优势恐吓中国。”

多国网友力挺中国

  报道一经播发便成为网络热点。截至目前,仅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下的浏览量就近300万。各国网友用英、法、西、俄、意等10余种语言写下他们的留言。

  在评论中,海外网友表达了对美西方无良媒体虚伪行径的不满,也大声喊出对中国的支持。

  意大利网友萨拉·迪娅曼特留言说:“说的绝对正确!”

  俄罗斯网友谢尔盖·雷先科说:“千真万确!中国就是遭受西方媒体恶意抹黑典型的例子!”

  网友杰克·罗德奥用法语留言说:“中国一心发展,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这段视频和详实的文字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思考和共鸣,他们发现,美西方媒体操纵国际舆论、打压异己国家的套路如出一辙。

  阿根廷网友达里奥·哈罗说:“感谢这条视频,他们正在针对俄罗斯做类似的抹黑,以及针对很多阿拉伯和非洲国家。”

  马来西亚网友关霍克说:“西方不能失去对世界的霸权和控制,尤其是那些邪恶的政客。长期以来,公众很容易被西方媒体蒙蔽和洗脑。

  刚果(布)网友拉姆斯·马普克森说:“西方国家主宰世界时便心安理得,非西方国家崛起时便被视为威胁,所以我们不被允许强大,我们只被允许充当附庸。

  有网友看完,除了“一键三连”外,还呼吁大家把报道转发给那些被西方媒体洗脑的民众。

  网友XRC留言说:“新华社这条视频太棒了,它给我们传达了一个明晰的信息,必须要分享给那些被洗脑的西方人看看。

专业人士喊话无良媒体

  该报道在引发各国网友热议的同时,也激发了不同国家专业媒体人士的共鸣,他们纷纷呼吁停止传播西方媒体的舆论“噪音”。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巴塞洛和西班牙《拉曼查周刊》社长特赫拉看完视频后,都对加西亚披露“盎格鲁-撒克逊媒体”抹黑中国套路的做法深以为然。这两位西班牙资深媒体人曾到访中国多个城市,对何为真实的中国有自己的观察。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和不断发展的中国。”巴塞洛认为很有必要让西方读者走出反华仇华“话语陷阱”,了解真实的中国。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转载新华社报道

  由于委内瑞拉常年饱受美西方舆论霸权之苦,该国南方电视台网站负责人埃伊莎对新华社的这一报道感同身受。她评价说,报道真实还原了西方媒体是如何对中国进行偏见性报道的,让读者切实感受到西方媒体报道中国时是如何做到“好的一律不报”“不好的添油加醋”,以及如何在国际上制造舆论噪音的。

  当对华污蔑抹黑的套路被一一起底,这些美西方媒体所谓的“专业性”与“可信度”就被人打上了问号。

印度尼西亚新闻世界网转载报道

  印度尼西亚新闻世界网主编罗富西说,通过加西亚在中国的亲闻亲历,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真实的中国。文中对加西亚的采访,更加深刻揭示了西方媒体总是习惯用带有偏见的负面词语报道中国,歪曲事实本身,误导国际舆论。

  “这个报道让我们的读者看到了真实的中国现状,不能只相信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罗富西评价道。

-END-

  策划:倪四义

  监制:冯俊扬

  统筹:赵晖 闫珺岩

  记者:陈瑶 黄顺达 杨骏 赵宇 马峥 冯俊伟 陈军 戴燕 郭文迪 王松宇

  编辑:赵晖 王丰丰 王科文 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5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