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0 22:02:49
来源:新华网

西方制裁令叙利亚地震灾情雪上加霜

字体: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0日电(国际观察)西方制裁令叙利亚地震灾情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汪健 冀泽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给土叙两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封锁制裁加剧叙利亚灾情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美国政府9日宣布临时取消部分对叙制裁,此时已过了72小时黄金救援期。

  分析人士指出,美西方长期以来打着保护叙利亚人民的旗号,持续多年对叙实施单边封锁和制裁,令当地民生凋敝、应对灾害能力不足,在灾情发生后又给救援工作造成直接障碍。美国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宣布放松制裁,凸显美国完全清楚其所谓对叙制裁不影响人道援助是虚假说法,这种姗姗来迟的临时措施对救灾工作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是未知数。

  2023年2月9日,人们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搜寻幸存者。新华社发

  拒绝提供援助

  据叙利亚政府和救援机构方面消息,地震在叙境内造成的死亡人数9日已超过3500人,这一数字还可能进一步上升。在灾情严重的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该市就有超过50栋建筑垮塌。

  面对严重灾情,叙利亚无论在应急物资、救灾能力还是医疗资源方面都“捉襟见肘”。叙卫生部长哈桑·加巴什表示,灾难令叙医疗系统额外承压,医疗物资和设备严重短缺。记者在阿勒颇灾区现场看到,当地救援队伍设备较为简易,种类和数量十分有限,灾民也缺乏必需生活物资。

  地震发生后,叙利亚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助叙应对灾情,但美西方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叙总统特别顾问布赛纳·沙班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西方只关注恐怖分子所在的地区、‘白头盔’所在的地区,对多数叙利亚人民生活的地区毫不关心”,叙政府根本没有收到西方的援助。

  2023年2月8日,救援人员在叙利亚阿勒颇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新华社发

  削弱应对能力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为支持反对派推翻叙政府,对叙实施制裁。2019年,美国又推出所谓“凯撒法案”,为外国投资者在叙投资与建设设置重重障碍,进一步加强对叙经济封锁。多年制裁之下,叙重建进程屡屡受阻,货币快速贬值,物价飞涨,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受挫,外国投资项目纷纷搁浅。

  美西方声称这些制裁是为了保护叙利亚人民,但事实上,制裁不断加剧民生危机,让叙人民付出极大代价。世界粮食计划署数据显示,叙九成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三分之二人口依赖人道援助维持生计,超过1200万人处于“粮食无法保障”状态。不仅如此,美军还霸占叙主要产粮区和产油区,搜刮掠夺叙国家资源,令当地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地震前,叙利亚的能源、食物、饮用水、关键医疗物资短缺情况已十分严重。

  在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卡迈勒·贾法看来,多年战乱和西方制裁使应对这场灾难“超出了叙利亚的国家能力”。“缺乏先进机器,无法提供工程团队、重建和改造工具以及现代化设备,制裁的影响在今天变得如此明显。”

  叙利亚人民议会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西方国家的单方面封锁和不公正制裁,影响到叙经济、社会、卫生、教育、人民生活各个方面,极大削弱了叙地方协调能力,极大阻碍了救援行动能力,也为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蒙上巨大阴影。

  2023年2月7日,受地震影响的人们在叙利亚阿勒颇省的一处安置点休息。叙利亚民众和救援机构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叙制裁,为国际救援提供便利。新华社发

  造成直接障碍

  西方制裁不但加剧叙利亚人道危机、削弱叙应对灾害能力,更对震后救援工作造成了直接障碍。尽管美方辩称,西方对叙制裁设有人道豁免条款,不针对援助工作,“不会妨碍”震后救援,但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巴格指出,很多货运飞机因西方制裁而拒绝在叙境内机场降落,导致人道援助物资无法运抵叙利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前主席彼得·莫雷尔也曾表示,很多叙利亚需要的人道救援物资在海外采购、运送过程中受到阻碍,包括基建物资和医疗设备在内,不少对提供基本服务至关重要的商品“要么不被定义为‘人道’的,要么需经过冗长程序才能通关”。

  “我们需要重型机械、消防和急救车辆,以加快救援进度。”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主席哈立德·侯布巴提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方对叙封锁和制裁阻碍了震后救援进程。他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强调,勿让制裁妨碍叙利亚震后救援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9日也敦促西方国家不要给叙利亚震后救援行动设置障碍,呼吁不要把援助“政治化”。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美国财政部9日宣布临时取消对叙制裁中涉及地震救援的部分,为期180天。然而,美国宣布这一措施时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而且何时能够真正付诸实施、到底哪些制裁能被认定为涉及地震救援都还是未知数,放松制裁对救援工作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叙政治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评论道,美方这一声明事实上承认了华盛顿此前声称制裁不影响人道援助是“虚假和误导性的说法”。卡迈勒·贾法指出,这一决定说明,美国其实完全清楚,对叙制裁是不公正的,而且在过去多年中损害了叙人民的生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