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7 10:44:03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美国经济 | 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美国今夏或爆债务危机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5日发布报告称,如果国会不及时授权联邦政府提高债务上限,今年7月至9月美国恐面临灾难性债务违约。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日致信国会说,由于联邦政府未偿还债务将在19日达到上限,即日起财政部将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新华社发(沈霆 摄)

或爆债务危机

  债务上限指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

  据路透社援引国会预算办公室这份报告报道,如果债务上限未能在财政部用尽特别措施前提高或暂停生效,联邦政府将无法全面履行义务,所致结果包括“部分延迟兑付,债务违约,或二者皆有”。

  国会预算办公室为联邦政府避免代价高昂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提供“预警”,估计7月至9月为“爆雷”时间,但如果在4月公民填报年度收入税单时财政部进账不及预期,联邦政府债务违约或在7月前就触发。

  按照《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法,国会议员可能只有5个月时间来提高债务上限或设置时限暂停债务上限生效。

  据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本月6日至13日联合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四分之三参与调查的美国成年人认为,国会必须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否则将增加他们的家庭财政负担。

  2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两党扯皮不断

  美国联邦政府未偿还债务1月19日即已触及31.4万亿美元上限,迫使财政部当天起采取特别措施,启动“暂停发行债券期”,同时暂停为公务员退休和残疾基金以及邮政退休人员健康福利基金注入新资金。

  财政部将6月5日设定为避免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最终期限。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一期限与国会预算办公室所做预估不同,但最终决定权在财政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进入2023年,国会议员没有哪天不因债务上限问题争辩。民主党人希望迅速、不附加条件地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人则希望先显著削减政府开支再谈上限问题。民主党指认共和党有意“绑架”经济,且想动美国人的社保和医保资金,遭共和党否认。

  据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民主党还指认共和党拿不出削减开支具体方案。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甩锅”其共和党同僚、众议长凯文·麦卡锡,称后者有义务提出债务上限法案并推动其通过。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财政部大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天警告,任何未能偿还债务的行为都是违约,如果联邦政府无法偿还债务,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并产生广泛影响。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举债不能持续

  尽管两党不断撕扯,在美国媒体看来,联邦政府债台高筑与两党都有关系。

  共和党籍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内提倡减税,联邦政府债务暴增数万亿美元,共和党人却指认政府难保收支平衡由民主党籍现任总统约瑟夫·拜登所发抗疫援助导致。不过,拜登政府确实尚未公布旨在削减今后10年财政赤字的预算案。而且两党议员合力立法增发退伍军人福利、增加军费,这些也会推高债务。

  债务总额同时也受到持续高通胀和不断加息影响。

  国会预算办公室15日同时发布美国十年期预算与经济展望报告。该办公室主任菲利普·斯瓦戈尔15日下午在报告发布会上说,“长期而言,我们的估算显示财政政策改革势在必行”,大规模且不断增长的债务将产生“不利后果”。(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