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2 17:45:04
来源:新华社

俄乌冲突升级一周年 | 受创的经济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乌克兰危机被观察人士称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剂,全球格局遭受巨大冲击。美国及其盟友发起极限制裁试图从经济上击垮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升级以及此后的拉锯式延续,使俄乌经济民生以及国际粮食价格、能源价格和金融市场受到冲击,也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俄乌经济有多伤

  美国裹挟西方对俄罗斯进行极限制裁,大量西方公司撤出俄市场或暂停在俄业务。作为俄罗斯支柱产业的能源行业遭到西方全面打压,油气出口受阻。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2.1%。

  这是2022年6月1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拍摄的受损建筑和车辆。新华社发(彼得·德鲁克摄)

  相比之下,乌克兰经济经历断崖式下跌,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0.4%。世界银行去年10月份发布报告指出,冲突摧毁了乌克兰众多工厂、农田。预计重建工作将需要至少3490亿美元。乌第一副总理、经济部长斯维里坚科说,过去一年,乌克兰经济遭遇了自1991年国家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损失和破坏。

外溢效应全球显现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跟随美国对俄开展多轮制裁,导致欧洲各国能源价格飙升。近一年来,欧洲通胀居高不下,民众生活成本上升,一些制造业企业被迫停产或决定将生产线外迁,导致民众走上街头,行业罢工潮涌现,一些国家还出现执政危机。

  这是2022年6月29日在也门萨那拍摄的出售粮食的摊位。新华社发(穆罕默德·穆罕默德摄)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重要粮食出口国,俄罗斯还是重要化肥出口国。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国际粮价攀升,粮食危机加剧。过去一年,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和美元升值背景下,非洲、中东、南亚和拉美一些国家进口粮食的财政负担明显加重,脆弱群体的粮食安全进一步受到威胁。

美国大发“战争财”

  乌克兰危机引发欧洲能源供应短缺,美国却坐地起价大发盟友横财。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10月就曾公开指责美国卖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比美本土市场售价高出3至4倍,称美国从地缘政治争斗中获取超额利润。

  这是2022年8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此外,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出台包括高额补贴在内的大量激励措施,以推动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技术在美国本土的生产和应用,给欧洲国家造成产业外迁压力。

  在危机中大发“战争财”的美国同样遭遇“反噬”。面对通胀加剧,美联储开启疯狂加息模式,以祸害全球的方式转移自身危机,结果却是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消费支出日趋疲软,经济困境难解。

-END-

  策划:冯俊扬

  监制:闫珺岩 刘恺 赵宇

  记者:黄河 刘恺 李东旭 李骥志 刘畅 孟菁 陈嫱 金正 迪德里克(报道员)  

  视频:淡然

  编辑:王丰丰 王申 赵宇 鲁豫 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