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1 16:50: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德媒:关键问题上,法德“对台戏”让欧盟分裂

字体:

  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28日报道,德法两国就核电在欧洲能源政策中的地位的争执加剧。现在,法国强化了其反德路线。巴黎与10个欧盟成员国一起增加了对德国的压力。

  11个欧盟成员国2月28日发表声明称:“核能是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生产‘基本负载电力’和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众多手段之一。”除法国外,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克罗地亚、荷兰和芬兰也是宣言的签字国。

  报道称,欧盟能源部长会议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在会议期间,上述各国代表强调了“加强欧洲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意愿”。具体而言,这涉及在研究、工业项目和核能经济的供应链方面展开合作。瑞典代表也参加了这一“亲核俱乐部”的会议,但没有在声明上签字。法国政府人士称,这是因为瑞典目前是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所以有义务保持中立。

  巴黎方面申明,启动这一核电倡议遵循的不是“阵营逻辑”,而是“对话逻辑”。但迄今欧盟内部两大阵营都没有表露出多少妥协意愿。

  报道说,德国反对将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相提并论。西班牙和奥地利等国也支持德国的立场。德国联邦经济部就此表态称:“核能不是可再生能源,用核能生产的氢也不是可再生的绿氢。”

  据报道,法德两国在核能方面的对立正演变为欧洲能源转型的冲突主线。就在一年多前,柏林和巴黎为是否应将核能列入《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以便使之得到投资而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双方达成妥协,将核能和天然气作为“过渡技术”纳入了这一分类方案。

  现在欧盟将制定新版《可再生能源方针》。就核能等低碳能源是否以及应在多大程度上被纳入欧盟绿色能源扩建目标,德法两国观点相左。这也涉及用核电制造的氢与用水电和风电制造的“绿氢”是否应具有同等地位。(编译/王勍)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