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8 15:25: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女性领导人在国际组织中仍处于劣势

字体:

  据路透社3月6日报道,6日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报告显示,自1945年以来,在33个最大的多边机构中,仅有12%的最高职务由女性担任,而且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机构——包括全部四个大型开发银行——从未由女性领导。

  由62位现任和前任女性高级领导人组成的维权机构“全球妇女领袖呼唤变革和包容之声”组织准备的这份报告说,其中五个机构有史以来只有过一位女性负责人,这包括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

  曾经在2018年至2019年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厄瓜多尔前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3日接受采访时说:“女性占世界人口的50%,所以这首先是人口正义的问题。但我还认为,女性结合了领导力、智慧和同情心,有时候甚至对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有着更深入的了解。”

  报告显示,自1945年以来,作为研究对象的33个机构有过382位领导人,但只有47位是女性。尽管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机构由女性领导。

  报告列举了自二战结束以来从未由女性领导过的13个机构,这些机构大多是在二战期间设立的,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粮农组织。

  埃斯皮诺萨说,尽管她所属的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其他成员国紧急呼吁选择一位女性领导人,但作为世行最大的股东和历来负责挑选其行长的国家,美国上个月提名一位男性——万事达卡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阿贾伊·班加——担任该职务,这非常令人失望。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