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21:18:42
来源:新华网

通讯:20年,伤痕从未消退——伊拉克战争创伤深刻伊拉克人心头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3月20日电 通讯:20年,伤痕从未消退——伊拉克战争创伤深刻伊拉克人心头

  新华社记者董亚雷 陈梦阳 凡帅帅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

  开战前,美国声称将“解放伊拉克人民”“帮伊拉克人建立一个团结、稳定和自由的国家”。然而,事实却是以美军为首的联军肆意射杀、关押、虐待无辜平民,无差别轰炸居民区,甚至大量使用白磷弹、贫铀弹。这场战争导致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逾1.6万人。

  20年后,战争创伤依然深深印刻在伊拉克人心头,从未消退。

  亲人遇害 家庭破碎

  “这是我和孩子们生命中最痛苦的一天。”五个孩子的母亲松杜丝·拉米哽咽回忆。2003年10月18日凌晨,美军突然闯入她家,未经任何询问直接开枪射杀了她的丈夫阿米尔。

  2月14日,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祖卢耶镇,松杜丝·拉米展示她和丈夫阿米尔的合影。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阿米尔中枪倒地后,全家人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美军施救。美军却无动于衷,一句“他死了”令一家人顷刻崩溃。

  阿米尔是伊前政府一名军官,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他得到一份由美军签发的文件,证明他愿意与联军配合。阿米尔被打死后,美军在搜查中发现了这份文件。在冷漠地丢下一句“对不起,女士”后,他们转身离开。

  “美国人所说的人权在哪里?”松杜丝诘问。20年来,只要看到武器或是听到枪响,她和孩子们就浑身发抖。每次翻看丈夫的遗物,她都忍不住痛哭。

  3月6日,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祖卢耶镇,阿卜杜拉·马哈茂德·易卜拉欣展示自己家被美军炸毁后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52岁的阿卜杜拉·马哈茂德·易卜拉欣与松杜丝遭遇类似。2005年12月一个寒冷冬夜,他正与亲人在家中欢聚,美军导弹击中他家,他的妻子、年仅12岁的女儿和一名亲戚当场死亡。在医院抢救15天后,易卜拉欣才从昏迷中醒来,但两节脊椎骨断裂,终身瘫痪。

  “我的妻子和女儿被炸死,我落下残疾,他们却只丢下句‘对不起’。”易卜拉欣多次要求美军赔偿,但美军并无回应。他无法行走,只能带着尿袋靠电动三轮出行,跟小儿子一起卖活禽糊口。

  “每当回到家里,巨大的悲伤就涌上心头,我失去了家人和人生。”易卜拉欣愤怒地说,“美国声称要给伊拉克人带来人权和自由,结果恰恰相反,因为他们,我的余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关押无辜 非人虐待

  20年前,阿拉·卡里姆·艾哈迈德乘车去大学报到。车子停下来后,旁边的美军突遭爆炸袭击。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美军逮捕了阿拉,他的大学生活还没开始就戛然而止。

  2月17日,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祖卢耶镇,阿拉·卡里姆·艾哈迈德展示他在被关押期间所戴的印有个人照片和信息的身份识别手环。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阿拉在多所监狱被关押过,包括阿布格里卜监狱,遭受了各种酷刑。美军用铁链把他的脚铐住,双手反绑在背后,倒挂起来拷打;美军强制他们脱光衣服,或殴打、或电击敏感部位、或用军犬恐吓、或侮辱宗教信仰……

  在被关押两年半后,阿拉才获释。回忆起那段噩梦般的遭遇,阿拉控诉道,“我遭受了毫无人性的虐待,失去了学业和自由”。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研究报告指出,“9·11”事件后,美国在不同时间拘禁数十万人,仅在伊拉克就超过10万人。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2004年曝光后举世哗然,美军虐囚手段触目惊心。

  这是3月5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西郊拍摄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外景。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2005年3月,莱斯·卡迈勒在萨迈拉市路过一个检查站时,美军士兵以袭击联军为由当街逮捕了他,把他囚禁在巴格达克罗珀营监狱的禁闭室中。

  2月17日,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祖卢耶镇,莱斯·卡迈勒讲述他被美军关押期间经历的非人虐待。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禁闭室仅一平方米见方,终日不见阳光,门上有个10厘米宽的洞用来送食物。”莱斯回忆道。被关押期间,莱斯经历了非人虐待。受审时,他被扒光衣服接受测谎仪测试,旁边一个人威胁说如不坦白就把他送上绞刑架;动辄遭到殴打或电击……回忆起那些惨无人道的折磨,莱斯失声痛哭。

  环境恶化 后患无穷

  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安巴尔省费卢杰成为反美武装重要据点之一。2004年,美军对费卢杰展开全面包围。连日空袭几乎把费卢杰夷为平地,人员伤亡惨重。

 

  2月26日,在伊拉克安巴尔省费卢杰,当地医生萨阿迪·泽海巴讲述经历。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那段遭遇是我人生中最沉重的回忆。”当地医生萨阿迪·泽海巴这样描述自己受到的心理创伤。

  由于美军封锁,东区市民没法抵达西区的费卢杰医院,为此萨阿迪和几名医生在东区开设了一所简易医院,一个月内实施手术400次。由于缺少药物,有时不得不在不施麻醉的情况下为伤者截肢。

  一天,那所挂着醒目红新月会旗帜的简易医院遭到美军空袭,两名工作人员遇难,萨阿迪死里逃生。

  更加骇人听闻的是,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在费卢杰等地大量使用贫铀弹和白磷弹等,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造成灾难性破坏。萨阿迪说,当地儿童畸形和癌症发病率多年居高不下。

  伊拉克放射性污染专家苏瓦德·纳吉·阿扎维曾指出,2003至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多地使用了18.1万枚贫铀弹,2004年在费卢杰尤为频繁使用。

  美国密歇根大学学者穆兹甘·萨瓦比亚斯法哈尼2012年发布报告说,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武器弹药含有有毒的铅和汞,导致伊拉克儿童畸形增多。

  “因为美国,我的家乡备受辐射和怪病困扰。”萨阿迪愤慨地说,“我曾经以为美国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我彻底错了!美国是企图称霸世界的侵略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