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15:32:17
来源:新华网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世界发展的逻辑——访埃及前总理谢拉夫

字体:

  新华社开罗3月23日电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世界发展的逻辑——访埃及前总理谢拉夫

  新华社记者姚兵

  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日前在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世界发展的逻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纷繁复杂的全球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需要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

  过去10年,谢拉夫曾30余次访华,足迹遍布中国10多个省区市。他说,10年间,中国不仅在脱贫、反腐、环保等方面取得非凡成就,在对外关系领域取得的成就也令人赞叹。

  谢拉夫长期关注和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前,当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我就开始关注和研究。”他说,当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不断冲击国际秩序的背景下,“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谢拉夫说,近年来,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不断给人类带来挑战,“解决这些危机需要全球合作应对”。

  在谢拉夫看来,要想更好实现全球发展与安全,离不开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有利于改善国际关系,加强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发展与安全。”

  “然而,少数国家向外界发出误导信息,试图通过精心设计的舆论战来维持其在单边主义中的优势地位。”谢拉夫说。

  谢拉夫认为,埃及外交政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这包括倡导和平、始终支持多边主义和推进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等重要主张。(参与采写:刘佳琪)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