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17:50:07
来源:新华网

产油国意外减产影响几何

字体:

  新华社利雅得4月4日电(国际观察)产油国意外减产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胡冠 王海洲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3日表示,主要产油国从5月起自愿减产总额达到每日166万桶。这一意外减产消息刺激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主要产油国此次减产意在保障自身利益,凸显沙特与伊朗关系缓和下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与此同时,国际油价预期看涨,加大全球通胀压力和西方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难度。

  这是2022年10月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拍摄的欧佩克总部的新闻中心。(新华社发,王宙摄)

  “欧佩克+”欲强化石油定价权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2日宣布自今年5月至年底,日均减产石油50万桶。沙特能源部说,此次自愿减产是对去年第33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部长级会议减产决定的补充。

  在欧佩克“领头羊”沙特带动下,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国纷纷宣布减产。分析人士指出,沙特等国此举旨在为稳定国际油市提供“预防性”措施,表明由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未来将更加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油价波动。同时,沙特也释放出愈发强烈的本国利益优先信号。

  外界先前预期“欧佩克+”成员将维持之前达成的日均减产200万桶决定至今年年底。去年10月初,“欧佩克+”宣布自11月起在同年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此次沙特等国决定继续自愿减产,表明主要产油国对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趋势不满,再次出台“预防性干预”措施以稳定油市。

  2022年12月3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汽车排队驶入一处加油站加油。(新华社发,古斯塔沃·巴连特摄)

  对于沙特等国减产决定,美国方面表示不满。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之际,此次减产“并不明智”。美国赖斯大学海湾事务专家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认为,沙特基于本国利益进行决策,将成为沙特与美国关系的“摩擦点”。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能源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孙瑱认为,此次减产体现了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寻求避免国际油价被美国过度掌控,努力争取更大石油定价权。这些国家将以更为灵活务实的手段频繁发力,以此保障全球石油市场稳定,维护自身利益。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上野健认为,沙特与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后,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受到削弱,沙特石油政策考虑美国因素的必要性减少。

  这是2022年9月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拍摄的欧佩克总部。(新华社发,王宙摄)

  通胀担忧加大西方货币政策困境

  多国联合减产决定给近期因银行业危机而低迷的国际原油市场注入上升动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将有每桶5至10美元的上涨幅度。还有预期认为,油价有望重返100美元高位,这或将加剧抑制通胀的难度和西方央行货币政策困境。

  由于主要产油国意外宣布大幅减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3日大幅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5美元,收于每桶80.42美元,涨幅为6.28%。6月份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04美元,收于每桶84.93美元,涨幅为6.31%。

  受硅谷银行关闭引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此前一度跌至15个月低点。美国黑金投资公司对冲基金经理加里·罗斯说,“欧佩克+”此举显然希望推高原油价格。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表示,油价波动可能加剧通胀,并使货币当局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3月13日,客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外排队等候办理业务。(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为抑制通胀,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9次加息,当前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欧洲、英国等货币当局也跟随美国货币紧缩政策。但激进加息正在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3月以来美欧银行业危机就是其后果之一。未来美欧央行货币政策节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卡伦·瓦尔德则警示有关货币当局应从2021年忽视通胀、错过加息时机的代价中吸取教训,“油价对通胀的影响非常重要,当劳动力市场紧张时,成本冲击会产生更大效应,使通胀更加持久”。

  彭博经济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齐亚德·达乌德认为,减产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上升,并可能迫使各国央行采取更有力行动。(参与记者:于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