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8:43:57
来源:新华网

综述:巴西各界期待卢拉总统访华拓宽两国更广泛合作

字体: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0日电 综述:巴西各界期待卢拉总统访华拓宽两国更广泛合作

  新华社记者卞卓丹 谢照

  在巴西总统卢拉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巴西各界纷纷点赞元首外交引领下的新时代巴中合作并对此访充满期待。他们认为,中国和巴西分别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望在贸易、投资、再工业化、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全球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

  巴西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部长萨博亚在卢拉访华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中国之行是卢拉今年1月正式宣誓就职以来首次出访西半球以外的国家,是具有“经济、贸易和政治重要性”的国事访问,期待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萨博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未来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这为巴西出口提供了新机遇。巴中经济高度互补,两国深化合作对推动巴西再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萨博亚还高度评价中国在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两国在这些领域同样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据巴方统计,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对巴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巴西外交部负责贸易、投资和农业的副部长费尔南德斯说:“巴西企业界寻求与中国开展业务的意愿令人印象深刻。”

  由巴西学术界和教育界人士共同发起组建的“巴西中国问题研究网络”日前发表公开信说,巴中强化战略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上的相互协作,将有助于实现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类社会美好愿景,期待未来两国进一步增进民间交流,强化信任与互惠合作的纽带。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卢拉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至关重要,因为中国是巴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之一。同时,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巴西政府可以借鉴中国减贫经验,并结合本国实际,将中国经验运用到巴西的减贫实践中。

  林斯认为,巴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是“巴西的绝佳选择”,“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合作方面已被证明极具创新性”。这一倡议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许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参与记者:赵焱)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1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