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15:50:47
来源:新华网

汇聚消博 共享新机——海外人士热议中国经济活力贡献世界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汇聚消博 共享新机——海外人士热议中国经济活力贡献世界

  新华社记者

  椰风海韵迎朗日,八方来客聚海南。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向世界传递合作共赢的信号。国际观察人士与海外参展商表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举办消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利好全球消费增长与贸易合作。中国以开放姿态与世界共享机遇,释放经济活力贡献世界。

  4月7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打造平台 畅通渠道

  本届消博会汇聚全球优质消费品资源和买家卖家。海外人士表示,消博会发挥平台效应,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为全球消费增长和贸易合作创造机遇。

  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个消费品牌积极参展,许多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消博会为我们提供了独特机会。”意大利高档商品生产商联合会总经理斯特凡尼娅·拉扎罗尼说,希望借助展会推介优质产品,与中国市场建立更多联系。

  4月11日在消博会意大利企业馆内拍摄的红酒产品。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展会是搭建贸易合作的桥梁,通过展会促进消费复苏、增进贸易合作是各方共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孟侠表示,消博会是跨国企业在中国寻求更多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创建于泰国的华彬集团深耕中国快消品领域近30年,在本届消博会上展示芙丝等多款饮料品牌。华彬集团负责人表示,消博会释放提振消费积极信号,丰富全球消费选择并激发消费活力。通过深度参展并借助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各国企业将拓展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空间。

  阿拉伯国家企业对消博会同样充满期待。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顾问阿布·贝克尔·迪卜表示,消博会为阿拉伯国家企业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和机会,成为对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渠道。

  4月12日,消费者在消博会上了解茶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开放市场 引领潮流

  “对于每一个意大利品牌来讲,中国市场至关重要。”意大利品牌意利咖啡首席沟通官维奥兰特·阿伏加德罗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成立于1933年的意大利咖啡品牌在展会上设立意式咖啡吧,供观众品尝感受“意式风情”。

  意大利是本届消博会主宾国,超过140个意大利品牌联袂参展。为了这场盛会,意大利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充满对中国市场的期盼。正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评价,“中国以前是亚洲的消费市场,现在是全球的消费市场”。

  4月12日,参观者在消博会捷克展台品尝面包干。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连续第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表示,中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大市场”,为各国企业提供新商机。

  从消博会出发,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中国,正逐步引领全球消费新风向。观察人士指出,消博会是世界观察消费趋势的窗口。《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表示,中国消费市场快速上升拉动全球技术创新,提高各国生产制造、美学设计以及质量安全标准,助推全球工业生产发展。

  “未来十年,中国对全球消费增长的贡献将居于领先地位。”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中国消费者处在技术更迭、多元变化与新消费行为层出不穷的前沿市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4月10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场馆内景。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释放活力 贡献增长

  从消博会,到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中国多方位推动构建国际化大市场,持续释放经济活力,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海外观察人士表示,中国是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倡导者与行动者,中国的开放举措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新一届消博会再次彰显中国促进自由贸易的决心和诚意,为各国带来巨大商机,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李天荣认为,消博会令世界看到亚洲恢复经济活动正常化的成绩,有助于提升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信心和前景。

  这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会场外景(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张丽芸摄

  阿根廷阿中商会基建委员会协调人费尔南多·法佐拉里说,消博会等展会为世界带来增长机遇,对全球供应链修复与强化意义重大,“让全球共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如既往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叶尔苏丹·然谢托夫表示,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中国经济增长是全球增长重要驱动力,让世界走上共同发展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1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