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18:49:31
来源:新华网

随笔:为何越来越多“南方国家”对美国说“不”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随笔:为何越来越多“南方国家”对美国说“不”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民主峰会’遇冷凸显‘选边站’失人心”“甩开美国,沙特自主调整中东态势”“不公正调停令美国声誉扫地”……从近期阿联酋《国民报》、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对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霸道自私行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全球南方”的发展中国家如今越来越明显地表达不满。

  拥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实现国家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最大诉求,但美国恰恰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和平破坏者、冲突制造者。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让这些国家至今仍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对于乌克兰危机,美国不仅不断拱火,还反对别国劝和促谈。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认为,美国人为一己之私使乌克兰人民饱受战争之苦,也阻碍了国际社会面临的其他紧迫问题的解决。哥伦比亚副总统弗朗西娅·马尔克斯说:“我们不想继续讨论谁将是战争的赢家或输家。我们都是输家。”

  美国诸多霸道行为损害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尤其受到冲击。多年来,美国肆意制裁他国,设置关税壁垒,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严厉制裁,导致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令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堪重负。美国在世界上大搞阵营对立,破坏国际合作,对此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明确表示,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国热衷于在世界各地推广所谓“民主”,实际上是借民主之名损害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对于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赞比亚数家民间组织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对美国损害非洲主权和利益的政策避而不谈,那么“民主峰会”对民主的讨论没有意义。去年8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南非时,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直接告诉他:“你不能一来就宣讲民主。外国干涉造成了不稳定,包括资助反对派。”

  显而易见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面对美国种种不负责任的行径,更加清晰明确地表达反对意见。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众多国家拒绝跟随美国发动对俄制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日表示,他准备在没有美国帮助的情况下独自行动谋求沙特的利益,包括和美国的对手伊朗重建关系……

  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敢于对美国说“不”,除了美国自身失道寡助,也是因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自身新的发展前景,也期待构建起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从本国历史传统和国情出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破除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给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走出自身现代化道路的信心,促进了“全球南方”的迅速觉醒。与美国大搞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危害世界的做法相比,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希望实现开放合作,更加主张真正的多边主义,更加认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着眼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等新的全球治理方案。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日前的一篇报道说,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比美国主导的“民主峰会”更为重要,因为突出的是“合作”。“与会者们来这里是为了看看能一起做什么,而不是专注于彼此之间的分歧”。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杰出研究员马凯硕认为,如今的华盛顿必须适应一个新现实:发展中国家正变得越来越成熟,更加有自主决策能力。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正迅速衰落,“全球南方”的许多人希望建立一个新的“多极世界”。

  习惯了对世界各国指手画脚、在国际舞台上任性而为的美国政客,不知你们是否已经觉察到了“南方国家”的这种变化,是否已经开始反省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1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