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7 15:39: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考虑新政:企业员工生娃后,三年内可居家办公

字体: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将推进制定相关政策,帮助家庭增加育儿时间,以应对少子化。厚生劳动省将发布省令,要求企业实行让员工在子女三岁前居家办公的制度。现行法律制度规定,员工在子女三岁前有权不加班。政府将修订法律,实现员工有权在子女入学前不加班。

  报道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行远程办公制度并非易事。除引进相关设备带来更多负担外,有些行业须面对面交流,远程办公可能导致生产率下降。日本政府有必要在全社会推进调整机制,而非完全托付给企业。

  为帮助民众在子女三岁前兼顾工作和家庭,日本政府规定企业有义务缩短员工上班时间,原则上每天工作6小时。如果更多企业实行远程办公制度,则员工可以减少通勤时间,从而有更多时间育儿。

  日本国土交通省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规模越小,远程办公员工所占比例越低。2022年度,员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远程办公人员所占比例为36.7%;员工为100至299人的企业,这一比例为22.7%;员工为20至99人的企业,这一比例为17.5%。不同规模企业之间差距较大。厚生劳动省指出,如果难以实行远程办公,则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