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6 16:10:11
来源:新华网

回望广岛,莫忘福岛

字体:

  董世国 国际问题观察员

  为期3天的“富人俱乐部”七国集团(G7)峰会日前在广岛闭幕。轮值主席国日本借东道主之便,特意将举办地放在曾被美国投下原子弹的广岛,企图将自己扮演成无辜受害者,借机为其所谓“建立无核世界”的宣传造势。然而,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二战已结束近80年,日本政府仍未彻底反思战争罪行,鼓吹所谓“核共享”和“延伸威慑”,并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所作所为令人愤慨。

  广岛,一个记录惨痛历史的名字。当年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最终导致广岛成为二战中第一个遭到美国原子弹爆炸的城市,数十万民众殒命,不少当地居民饱受核辐射之苦。战后,日本并未彻底清算军国主义,部分右翼势力非但未反省历史罪责,反而企图再把日本引向穷兵黩武的邪路。站在美国制造的核废墟上,日本政府同当年向广岛投下核弹、如今最为依赖的盟友美国大谈对他国“核威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是对战争中无辜丧生者的政治利用,也是向旧伤未愈的广岛再次撒盐。广岛县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议会、日本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议会等组织明确表示反对,批评G7峰会在“煽动战争”。连日来,日本民众在广岛集会,高呼“不要G7”“不做战争帮凶”等口号,抗议G7峰会打着“自由民主”旗号行“军事同盟”之实。广大日本民众特别是广岛民众的呼声,日本政府不应装聋作哑。

  日本表面上鼓吹“无核世界”,背地里却享受着美国的“核保护伞”,并开始鼓噪寻求与美“核共享”。根据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调查,1960年日美修订《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时达成密约,默许美国舰艇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违背“无核三原则”。一些政治势力甚至鼓吹日本要“自主拥核”。一个不能无视的事实是,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至少拥有47吨以上的核原料。按照俄罗斯军事专家推算,这些原料足以让日本短时间内造出6000枚核弹头,核安全隐患及扩散风险不得不让人联想起二战中日本的野心与疯狂。

  日本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同样令人不齿。作为曾遭受美国核打击的国家,日本现在却坚决反对美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造成的核扩散风险,还同美国这个世界第一核武大国讨论中国核裁军,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站在广岛,更不应忘记福岛。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由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应对不力,福岛核电站发生了最高级别的核泄漏事故。这不仅开启了福岛人民的噩梦,更给整个太平洋埋下了一颗不定时“核弹”。时至今日,面对福岛核泄漏事故产生的高达130万吨的核污染水,日本政府又单方面选择经济代价最小的处置方案,企图一排了之,将本该由自身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全人类。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后,将迅速扩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区域,进而影响全球海域。其中富含的60多种放射物会被海洋生物吸收,随食物链富集进入人体,对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灾难性损害。有专家表示,这是一场对海洋环境的“核恐怖袭击”。

  然而,在日本国内各界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面前,日本政府视而不见,一幅“摆烂”姿态。这样一个对本国人民、对国际社会不负责任的政府,又有何颜面大谈所谓“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有何资格对他国指手画脚呢?据媒体报道,此次G7峰会期间,日本作为东道主为峰会提供了福岛生产的食品,还向国际媒体中心供应福岛县的酒类及加工食品。福岛县知事称,希望通过G7峰会,让各国进一步理解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看来,日本时刻没忘拉G7为自己背书。

  78年前,作为军国主义错误国策的苦果之一,广岛成为一片焦土,日本政府脱离当时的历史背景,大肆渲染自身“受害者”形象。78年后,日本政府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现实危害视而不见,竟将地球家园和全人类健康置于危险境地。否认历史、罔顾现实的日本,无论怎样披上“和平主义”的外衣,都难掩其不负责任的真面目。日本政府应该认真倾听民众的心声,及时回应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停止强军扩武的“狂飙”之路,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行径,切莫再给国际社会带来“哥斯拉式”的恐惧。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