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21:30:49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埃尔多安胜选,美国中东战略再受打击

字体:

  在“执掌”土耳其20年后,埃尔多安又赢了,即将开启新的总统任期。

  美国人不喜欢埃尔多安,不愿意看到这棵土耳其的大树变成常青树。但两轮投票选举过后,被美国寄予厚望的亲西方反对党联盟领导人克勒奇达尔奥卢败选。

失败的西方标签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耶内尔28日深夜在首都安卡拉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2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对手,再次当选总统。耶内尔说,根据对99.43%票箱的计票结果,埃尔多安赢得52.14%的选票,克勒奇达尔奥卢获得47.86%的选票。

  埃尔多安当晚发表讲话感谢选民支持,表示不会辜负支持者的信任,将带领民众迎来一个新的“土耳其世纪”。

  执政20年来,这次总统选举可以说是埃尔多安政治生涯中难度最大的一次。一些西方媒体在选前就给这次选举贴上“民主vs威权”的重磅标签,但投票结果表明,这枚标签不被选民认可。

  2014年以前,土耳其是议会制国家,议会掌握最高权力,议会选出的总理掌管国家,总统只具象征性权力。在埃尔多安推动下,土耳其从议会制变为总统制。西方媒体借此指责土耳其是“威权国家”,批评埃尔多安大权独揽。克勒奇达尔奥卢在竞选中说,如果当选,将致力于恢复议会制,重建“民主氛围”。

  但选举结果证明,埃尔多安拥有广泛支持。支持者认为,他在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提高了国家地位和民众生活水平,并坚守了传统价值观。

  更重要的是,这次选举结果表明,一些西方势力的话术并不具备说服力,越来越多人认为,西方的民主未必是真民主,而西方指摘的所谓威权,往往只是干涉别国政治的工具。

埃尔多安的梦想

  这次大选恰逢土耳其共和国建国100周年,而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宗教、社会等方面正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大选因此被土耳其人认为是新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将决定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更多选民选择埃尔多安,说明认可他治下的土耳其发展道路。埃尔多安2003年首次担任土耳其总理,2014年首次当选总统。20年来,他实际都是土耳其的“一把手”。

  在他带领下,土耳其实施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减少政府干预、降低通胀、吸引外资和推动市场自由化。土耳其国力日渐提升,从2003到2013年,土耳其人均GDP从4700美元增加到12500美元,土耳其经济总量一度保持在世界第16至18位之间。

  不仅如此,埃尔多安给土耳其人以憧憬和理想。2011年,埃尔多安提出以“2023百年愿景”为核心的“土耳其梦”,明确了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发展目标;此后,他又提出“2053展望”“2071千年目标”等。

  在经济蓬勃发展期,土耳其一度被视为最热门最有前途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被高盛公司评为“金砖四国”之外最有吸引力的国家,被《经济学人》列为“展望五国”(土耳其、越南、印尼、南非、阿根廷)之首。

  当然,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发展前景阴影重重。埃尔多安如何把土耳其变成他心目中的“中枢国家”,依然存在不少疑问。

地缘优势的收益

  土耳其是有天然优势的。从地理上看,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北临俄罗斯,向东是高加索、中亚地区,向西为欧洲,其南与东南是北非、中东,尤其是扼守黑海通往地中海的海峡,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土耳其一直希望将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转化为地缘政治上的收益,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地区大国。为了实现这种收益,埃尔多安这些年参与解决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和其他中东热点事务,试图成为区域领导者。

  土耳其在美国、俄罗斯等大国间纵横捭阖,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特别是在俄乌危机升级后,土耳其在黑海粮食通道等问题上大施斡旋手段,身影忙碌。

  埃尔多安做派强硬,不愿被西方摆布,显然不招美欧一些政客待见,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分歧明显。例如,土耳其与欧盟因难民等问题一度关系恶化,加入欧盟的谈判困难重重。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危机、库尔德武装、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矛盾凸显。

  2016年土耳其爆发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政府认为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创建的“居伦运动”策划政变,要求引渡居伦,美国不同意引渡要求,土美关系陷入低谷。

  相比拥有独立政治主张、不愿做政治傀儡的人物,美西方更希望扶持亲美并且听话的政客。原本美西方想要通过各种施压干预左右这次总统选举,但计划落空。

  美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土耳其在埃尔多安的领导下,将继续奉行平衡外交战略,在瑞典加入北约、俄乌冲突等问题上不会对西方言听计从。而美国在试图颠覆叙利亚政府未果、近期又被沙特阿拉伯疏远后,埃尔多安的胜选对美国的中东乃至全球战略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新的打击。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19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