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10:34:33
来源:新华网

津巴布韦反制裁组织要求美国政府赔偿损失

字体:

  新华社哈拉雷5月29日电(记者张保平)津巴布韦反制裁游说团体“广泛反对制裁联盟”29日向位于首都哈拉雷的津巴布韦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就20多年前开始对津巴布韦实施的制裁作出赔偿。

  “广泛反对制裁联盟”发起人兼新闻发言人萨莉·恩戈尼在向法院递交诉讼后对媒体说:“我们在申请赔偿过去20多年来津巴布韦在这些非法制裁下所遭受的损失。”

  她在谈及赔偿数额时说:“我们仍在等待财政部的答复,一旦得到答复,我们将把它附在诉讼文件中。”

  自2019年3月以来,“广泛反对制裁联盟”在哈拉雷的美国大使馆正门露营,抗议制裁。恩戈尼说:“我们要求他们以书面形式答复我们,说明他们为什么没有取消制裁。联合国报告员在去年的报告中宣布这些制裁是非法和不公正的。”

  2021年10月,联合国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阿莱娜·杜汉访问津巴布韦。她在2022年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相关制裁对津巴布韦人民和政府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加剧了津巴布韦的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建议根据国际法原则取消这些单边制裁。

  由于殖民时期的历史问题,津巴布韦大部分土地,尤其是优质土地一度全部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中。2000年,津政府开始推行土地改革,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黑人。此举引发美国等西方国家强烈不满。2001年1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批准了“津巴布韦民主与经济恢复法案”,美国由此开始对津制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5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