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1 10:57:51
来源:新华网

科普:人类偏肺病毒有何特点

字体:

  新华社洛杉矶5月31日电(记者 谭晶晶)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春季美国新冠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病例逐渐下降,但感染另一种此前鲜为人知的病毒——人类偏肺病毒(HMPV)的病例上升,引起流行病学家和公众关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在3月中旬感染高峰期,人类偏肺病毒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阳性率约为11%,抗原检测阳性率约为18%。美疾控中心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疫情前的4年研究周期内,人类偏肺病毒季节性峰值的感染率未超过7.7%。

  什么是人类偏肺病毒?有何症状?如何传播?

  据美疾控中心网站介绍,人类偏肺病毒于2001年被发现,与呼吸道合胞病毒同属肺病毒科。人类偏肺病毒可引起所有年龄段人群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幼儿、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

  人类偏肺病毒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发烧、鼻塞和呼吸短促。这种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可发展为支气管炎或肺炎,与引起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病毒相似。人类偏肺病毒的潜伏期为3至6天,疾病持续时间的中位数可能因严重程度而异,但与其他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相似。

  美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人类偏肺病毒在温带地区的冬末和春季传播最为活跃。在美国,人类偏肺病毒的传播一般始于深秋,一直持续至春季末。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人类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可以同时传播。

  人类偏肺病毒通过人际接触传染,最可能的传播途径是接触到咳嗽和打喷嚏的分泌物,肢体触碰或握手,触碰带有病毒的物体或表面后接触眼口鼻等。

  美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没有针对人类偏肺病毒的特异性抗病毒疗法,也没有预防该病毒感染的疫苗。预防的主要方式是勤洗手并保证皂液停留在手上20秒以上、避免未洗手触摸眼口鼻、避免与生病的人密切接触等。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