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6:57:59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俄乌互指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是对方所为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对事件追责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外交部6日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俄方正在国际组织中发起对乌方行动的审议。同日,乌方指责该事件是俄军第205摩步旅所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就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举行记者会,表示必须对此事追责。

  ——俄罗斯外交部6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乌武装部队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导致第聂伯河下游的水位大幅上升,居民点被洪水淹没,大量人员被迫疏散,农田开垦工作受到干扰。俄方说,乌方行动造成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和环境灾难,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方正在联合国安理会、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发起对乌方行动的审议。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6日在视频连线中表示,乌方与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炸事件无关,据乌南部作战司令部证实该事件是俄军第205摩步旅所为,卡霍夫卡水电站直到6日凌晨被炸前一直由俄军第205摩步旅控制。

  ——联合国安理会6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事件,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互相指责是对方蓄意所为。古特雷斯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联合国方面没有独立的信息渠道了解该事件的来龙去脉,但此事件是俄乌冲突导致的又一恶果。联合国及人道主义伙伴正与乌克兰政府协调救助行动,呼吁各方保证人道救援渠道畅通。他还说,必须对此事追责,国际人道法必须得到尊重。

  ——据塔斯社7日援引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行政当局负责人列昂季耶夫的话报道,卡霍夫卡水电站遭损毁后,无法控制水库里的水向下游排放,导致新卡霍夫卡市沿岸地区被淹没,至少有7人失踪,疏散居民、分发食物和饮用水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目前,水位已开始下降,在高峰期水位曾达到11米。

  ——乌总统泽连斯基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罗斯必须离开乌克兰土地并为“恐怖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卡霍夫卡水电站已被俄军控制超过一年,通过炮击从外部炸毁水电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是俄军在水电站内部引爆炸药炸毁了水电站。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6日说,乌克兰炸毁卡霍夫卡水电站的目的是将部队从赫尔松方向转移到其采取进攻行动的区域。这导致大片土地被洪水淹没,并将对环境造成严重和长期影响。

  ——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市长亚历山大·先克维奇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受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事件影响,处于第聂伯河下游河口的尼古拉耶夫市河床水位上涨了23厘米。先克维奇还说,从赫尔松州疏散的民众已陆续抵达尼古拉耶夫市,当地居民、志愿者、人道主义组织将为疏散民众提供所需帮助。

  ——俄国防部6日表示,俄军击退了乌方在南顿涅茨克新一轮进攻。在俄陆军、突击部队、战术航空兵、导弹部队、炮兵和重型火焰喷射系统的综合打击下,乌克兰武装部队未能实现其目标,乌方共损失1500名士兵、28辆坦克及109辆装甲车。

  ——芬兰6日宣布将驱逐在俄罗斯大使馆工作的9名人员。政府新闻稿称,这些人员从事情报工作。芬兰通讯社STT援引一位外交部工作人员的话说,这些人员将于近期离境,但并未说明具体时限,也未表态这些人员是否具有外交身份。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俄外交部6日召见比利时驻俄大使,就破坏组织使用比利时制造的武器于5月22日对俄别尔哥罗德州进行恐怖袭击表示强烈抗议。(参与记者:黄河、李东旭、陈畅、陈静、尚绪谦)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7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