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6:17:23
来源:新华社

一文读懂 | 这座水电站被毁为何后果很严重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基辅6月7日电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6日遭破坏后决堤,造成至少1.6万人无家可归,还可能威胁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指责对方实施了破坏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人道、经济和生态的巨大灾难”。德国总理朔尔茨称大坝被毁“标志着冲突进入新维度”。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保持最大克制。

  这座水电站被毁为何后果如此严重?请看新华社记者从莫斯科、基辅等地发回的报道——

这座水电站为何重要?

  卡霍夫卡水电站位于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市区附近,是第聂伯河水力发电厂梯级电站位于下游的最后一级,向上游相距约150公里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供应冷却用水,为克里米亚地区供水。大坝高30米,长3.2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

  按乌克兰水电公司说法,水电站机房内部发生爆炸,水电站已被彻底摧毁。据初步预测,由于水位下降,卡霍夫卡水库可能在4天后失去功能。

  视频截图

  大坝决堤后,下游水位上升,数十个居民点受到洪水威胁。新卡霍夫卡相关机构和武装力量当地时间6日12时起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开展紧急援助及相关工作。

  俄罗斯指认乌克兰军队用“赤杨”多管火箭炮袭击水电站,导致水闸损毁。乌克兰方面则指认俄罗斯军队破坏了这座水电站。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6日说,美方目前不确定到底是谁破坏了这一大坝,希望将在未来几天收集到更多信息。

密切关联前线局势

  大坝遭破坏一事与俄乌冲突局势紧密勾连。

  近几天,乌克兰在多个方向向俄方发起进攻。俄方称,已打退乌方进攻,并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一事是乌方反攻计划的一部分。

  视频截图

  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乌军破坏大坝是有计划的军事行动,俄军在第聂伯河左岸的防御工事区等都位于洪水区,将不得不暂时撤离当地,而乌方却依然可以在右岸保持火力控制。

  事发前一晚,乌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说,乌军在扎波罗热州中部、巴赫穆特北部和西部、西南部郊区等地向俄军阵地方向推进了数百至上千米。

  但俄国防部长绍伊古6日接受采访时说,乌军过去数日集结大量装备和人力,在不同区域发起攻势,但均被俄方击退,且乌方损失惨重。

国际社会担忧“巨大灾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说,这是“人道、经济和生态的巨大灾难”。他呼吁停止任何针对平民和关键民用基础设施的攻击。

  他说,至少1.6万民众已无家可归,还有成千上万人的饮水安全遭到威胁。联合国将采取措施运送饮用水和净水药片前往该地。

  5月1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说,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严重受损,目前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未构成直接风险,但水位如果下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核电站届时需要依赖其他冷却水替代水源。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对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炸感到震惊,破坏民用基础设施属于战争罪。

中方严重关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在安理会紧急审议乌克兰问题时发言说,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堤坝决口表示严重关切,对由此造成的人道、经济和生态影响深感担忧。

  视频截图

  张军说,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和关键民用设施,是国际人道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原则。中方呼吁所有冲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堤坝决口已经造成洪水泛滥,大量人口需要紧急转移,超过数万人饮水可能面临困难。中方支持联合国同有关人道组织积极行动,为人员转移和后续救助全力提供协助。

  张军表示,中方呼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剧对抗、导致误判的言行,维持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西方继续火上浇油

  乌克兰危机延宕不止。任由战火蔓延,不仅加剧痛苦和灾难,还会带来不可预测的重大风险。然而,近期西方国家军援力度加大,搅动冲突局势继续升级。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5日报道,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称部分西方国家已开始或提出帮助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机。乌克兰准备今年秋冬部署F-16战机。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性能不断提高,甚至开始讨论提供射程为500公里或更远的导弹,这将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记者:耿鹏宇、李东旭、陈畅、黄河;视频:孟菁、尚绪谦、谢锷、沈浩洋;编辑:王丰丰、孙浩、程大雨、杜逾舸、淡然)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