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14:07:21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沙美斡旋促成短暂停火 苏丹冲突双方承诺遵守

字体:

  新华社喀土穆6月9日电 在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斡旋下,苏丹冲突双方达成为期24小时的停火协议,从喀土穆时间10日早6点开始生效。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都承诺将遵守停火协议。

  沙特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说,苏丹冲突双方承诺将在停火期间停止袭击、炮击和空袭,不再使用无人机,并停止调动和集结武装力量。声明还强调,根据协议,冲突双方将允许人道主义援助在全国所有地区自由出入,并为此提供协助。

  苏丹武装部队随即确认停火承诺,但表示“保留对快速支援部队在停火期间的任何违规行为作出反应的权利”。快速支援部队也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对停火的承诺,表示将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帮助,并希望武装部队履行其承诺,不阻挠人道主义援助。

  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冲突9日仍在继续。当地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首都喀土穆,耶尔穆克国防工业基地附近再次发生交火。快速支援部队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已经控制该基地。另有目击者说,武装部队战机持续轰炸喀土穆东部的部分目标,高射炮声此起彼伏。此外,喀土穆北部也不时传来炮击声和密集的交火声。

  持续近两个月的冲突导致苏丹人道主义局势日趋恶化,其中喀土穆和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受害最深,公共服务严重短缺,医院缺医少药。激烈的武装冲突造成百姓被困,无法逃离交战区而备受煎熬。据当地媒体援引的不完全统计,冲突已导致1800多人死亡,约2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47.6万人涌入邻国。

  4月15日,苏丹爆发武装冲突。5月20日,冲突双方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签署为期7天的停火协议。5月29日,双方同意将停火协议延长5天。此后,冲突双方继续交战至今。(参与记者:王昊)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