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2 16:56:15
来源:新华网

临时停火协议到期 苏丹首都冲突再起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之间为期24小时的短暂停火协议于首都喀土穆当地时间11日早6时结束,双方在喀土穆及周边地区再次爆发激烈冲突,导致人员死亡。在其他一些地区,冲突状况也在恶化。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停火协议于11日早6时失效后,喀土穆随即遭遇空袭。在尼罗河对岸同属首都圈的两座城市,北喀土穆的哈吉·优素福区爆发了地面冲突,恩图曼北部也发生交火。

  这是4月18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居住在喀土穆南部的人们被炮火声惊醒。当地活动人士穆罕默德·乌谢尔探访了两处炮击地点,说那里至少有11名平民死亡。

  市民穆萨卜·萨利赫说:“停火让我们稍稍放松,但今天战争和恐惧又回来了。”另一名市民纳斯尔丁·艾哈迈德说,感觉过去一天的平静“就像一场梦”,已烟消云散。

  喀土穆东部一名活动人士则说,当地有6名平民因冲突丧生。

  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达尔富尔等地区也爆发了冲突。靠近乍得边境的城市朱奈纳连日来局势持续恶化。据路透社报道,几周来,当地电话网络大面积中断。

  中部北科尔多凡州首府欧拜伊德同样受到冲突影响。当地居民说,该地处于被围困的状态,食品和药品供应中断。

  这是4月19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关闭的商店。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苏丹这轮武装冲突4月15日爆发于喀土穆南郊,后迅速蔓延至喀土穆全城和其他各州。冲突双方经国际斡旋达成数份停火协议,却未得到落实。

  5月20日,经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调解,冲突双方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签署为期7天的停火协议,自5月22日晚生效。随后一周内,双方仍时有交火,只是规模有所减小。

  双方5月29日晚同意将协议有效期延长5天,然而第二天在喀土穆南部和恩图曼就再次爆发激烈冲突。6月9日,双方同意10日6时起停火24小时。

  沙特和美国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天的停火让部分关键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得以运送,“然而,存在违背停火协议行为,且在短期停火到期后,立即重现激烈暴力,斡旋方对此深感失望,予以强烈谴责”。

  国际移民组织记录显示,苏丹冲突已导致将近200万苏丹人流离失所,其中约47.6万人逃至埃及等邻国避难。(刘曦)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