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4 23:08:00
来源:新华网

伊朗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冯歆然)7月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正式接收伊朗为成员国。至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增至9个。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完成首次扩员,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

  2022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并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

  在7月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对伊朗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表示欢迎,期待白俄罗斯尽快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各方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为深化睦邻友好、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推动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峰会还批准签署关于白俄罗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3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