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7 18:55:44
来源:新华网

海报|机构报告不能成为日本强排核污染水的“通行证”!

字体:

  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发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综合评估报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机构报告不能成为日方排海的“护身符”和“通行证”

  这份报告未能充分反映所有参加评估工作各方专家的意见,有关结论未能获得各方专家一致认可。机构因授权所限,没有审查日方排海方案的正当合法性,没有评估日方净化装置的长期有效性,没有确证日核污染水数据的真实准确性,相关结论存在较大局限性和片面性。

  无论报告内容如何,都无法改变日方未来30年将上百万吨的福岛核污染水持续向太平洋排放。日方的净化装置能否保持长期有效?国际社会能否及时掌握超标排放的情况?放射性核素长期累积和富集,会给海洋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造成什么影响?这些问题,这份报告都没有给出答案

  12年前,日方因为福岛核事故得到全世界支援。12年后,日方却选择经济代价最小的排海方案,把核污染的风险转嫁给全世界。金钱置于人类生命健康之上妄图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证明排海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免除应承担的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日方必然遭到国际社会反对。

 

策划: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徐倩 彭纯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编辑蔡啸天 张明然 

海报设计:杨霁昕

 

新华网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吴轶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