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17 13:36:46
来源:新华网

饱受美军基地污染之苦 冲绳民众欲在联合国会议提出控诉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日本媒体16日报道,围绕驻日美军基地周边区域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冲绳县一个市民团体准备在联合国会议上提出控诉,呼吁日本和美国政府予以解决。

  冲绳县宜野湾市一个市民团体15日从日本出发,计划前往瑞士参加定于17日开幕的联合国土著人权利专家机制会议。团体成员表示,他们在日本国内发出的抗议未获美方理会,因此决定在联合国会议上提出控诉,希望促使日美两国政府予以应对。

  这一团体去年8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普天间第二小学的土壤受到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污染,美军基地极有可能是污染源。团体成员通过宜野湾市政府、冲绳县政府、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以及国会议员等渠道,向美方提出进入基地调查的要求,一直未获答复。

  这一团体的负责人町田直美说:“为了孩子们,无论如何也要努力解决污染问题。”

  冲绳县政府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军冲绳基地周边30个地点的水体被检测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超标。冲绳县政府呼吁附近居民不要饮用这些地点的水,以免健康受到威胁。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难以降解,会在环境和人体中累积,因此被称为“永久性化学物”。有专家指出,如果长期大量饮用受这类物质污染的水,可能影响生殖健康和儿童生长发育,甚至引发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张旌)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