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12 17:09:15
来源:新华社

夏威夷野火扑来时警报未响 约百人跳海逃生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岛野火遇难人数继续攀升,截至当地时间11日13时,野火已造成至少67人丧生。

  夏威夷应急管理局的记录显示,野火席卷毛伊岛时,夏威夷州和毛伊县没有鸣响警报器。许多民众说没听到警报声,甚至没收到相关信息,直到闻到烟味或看到火焰时才知道身处险境。

火灾发生时警报未响

  毛伊岛8日发生野火,大火迅速蔓延,吞噬了西北部海滨小镇拉海纳。

  据美联社报道,不少幸存者说,他们没听到警报鸣响,也没收到预警信息,在看到火焰或听到附近的爆炸声时才意识到情况危急。

  “没有警报。完全没有。”当地居民林恩·鲁宾逊说。

  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县8月10日公布的照片显示野火造成严重破坏。新华社发

  夏威夷号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户外联网公共安全预警系统,部署约400个警报器,提醒民众应对自然灾害等威胁。其中,毛伊岛有80个警报器。

  夏威夷应急管理局发言人亚当·温特劳布11日说,“从我们的记录看,毛伊岛火灾发生时警报并没有被激活。州和县都没人试图启动警报器”,但毛伊县通过手机、电视和广播推送了野火提示。

  或许受毛伊岛电力和通信大范围中断影响,许多民众说没看到这些提示。

  夏威夷州长约什·格林已下令审查警报系统是否正常运作。

数小时才等到营救人员

  毛伊县政府11日下午发布最新通报说,代号“拉海纳”的野火仍未得到完全控制,救援人员继续以拉海纳镇为中心展开搜救工作,又发现了12具遇难者遗体。目前已确认有67人遇难。

  毛伊县县长理查德·比森说,拉海纳镇核心区域“全部消失”。一些民众说,他们事先没有得到通知,而大火大概几分钟内就吞噬了拉海纳。

  拉海纳镇居民史蒂文·波特回忆说,他当时不得不弃车逃命,向海边跑去。尽管用湿衣服遮住脸,他还是吸入大量浓烟。波特和其他逃难者在海边待了8个小时才等到营救人员。

  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县8月10日公布的照片显示野火造成严重破坏。新华社发

  来自堪萨斯州的游客蒂·丹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在民宿经理告知要撤离时她才意识到情况紧急,“我们逃进车里时,黑烟已经起来了……到处都是火”。丹格一家五口最后被迫跳海逃生。

  美国海岸警卫队军官阿亚·柯克西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躲避大火和烟尘,大约100人被迫跳入太平洋逃生。

  美国海岸警卫队10日表示,该部门继续同联邦、州以及当地机构协作应对毛伊岛野火,已累计从水中救起17人,并在岸上找到40名幸存者。(记者:黄恒、高山、陈丹、孙丁、冯亚松;剪辑:黄园舒(实习生);编辑:鲁豫、王丰丰、杜逾舸、陈玉芬)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25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