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18 12:22:24
来源:新华网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通讯:中企南非风电项目造福当地民生

字体:

  新华社开普敦8月18日电 通讯:中企南非风电项目造福当地民生

  新华社记者王雷

  达斯温·巴松是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东北750多公里的德阿小镇居民,每个工作日的清晨都会在家门口等待同事接他去20多公里外的地方上班,生活简单而幸福。他的人生故事,与中国风电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是7月25日在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拍摄的德阿风电项目风机。这是由中国龙源电力集团南非公司运营的德阿风电项目。(新华社发,耶希尔摄)

  让27岁的巴松充满热情的,是他所在的龙源南非公司运营的德阿风电项目。巴松说,龙源南非公司改变了他的人生,“如果没有它,我就不会成为今天的我,我也不会在今天我所在的地方”。

  德阿风电项目位于风力资源充沛的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附近,由中国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南非公司2017年建成投运,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24.45万千瓦。

  这是7月25日在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拍摄的德阿风电项目设备。(新华社发,耶希尔摄)

  除了每年向南非电网输送约7.6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外,龙源南非还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每年投入450余万兰特(1元人民币约合2.62兰特)实施奖学金计划,迄今已资助112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大学生。巴松就是其中之一。

  巴松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工程师。他中学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家境贫寒而无法负担学习费用。就在他几乎要放弃学业之际,来自中企的资助让他得以继续学习并在2019年考上大学。

  大学毕业后,巴松出色完成实习工作,于2022年4月入职龙源南非公司,正式成为运营维护团队一员。如今,巴松已成为当地年轻人的榜样。

  “有很多人找过我,他们很想在龙源工作,”他对记者说,“我希望龙源发展得更强大,这样就能为我们社区带来更多帮助。”

  在龙源电力来德阿之前,当地居民收入普遍不高。龙源德阿项目的建设投运,迄今为当地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为改善当地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变电站担任副主管的雷加特·范滕德说,来到龙源德阿项目工作后,他的收入足以让妻子安心在家照顾孩子,令朋友们羡慕不已。他感到欣喜的是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他说:“如果要我给龙源德阿项目打分,那肯定是满分。”

  8月11日,孩子们在南非德阿镇的一家儿童早教中心荡秋千。这家早教中心由中国龙源南非公司出资成立运营。(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从龙源德阿项目中受益的不只是项目员工。在医疗条件落后的德阿,人们经常能看到一辆十分显眼的大巴穿梭在街头巷尾,每到一处便会吸引人群。那是龙源南非公司在2020年斥资400万兰特购买的专业医疗大巴,车上配备了齐全的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每年为大约9000名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的基本诊疗服务。

  8月11日,老师与孩子们在南非德阿镇的一家儿童早教中心合影。这家早教中心由中国龙源南非公司出资成立运营。(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在医疗大巴上服务近4年的牙科医生泰博霍·姆波特勒说:“每到月底,当我们把车停在购物中心附近时,人们会蜂拥而至,那场面会令你感到吃惊。”

  “医疗大巴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都愿意去大巴上看病。”当地女中学生莎伦·奥利芬特说,她放学后经常去的一座漂亮足球场,同样由龙源南非公司出资翻修。

  当地老人莱斯利·康迪莱对记者说:“体育设施翻修一新不但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更让他们专注于体育运动,不去涉足违法犯罪活动。我们非常感激。”

  德阿镇所属的恩坦杰尼市市政官员迪桑·莫拉德勒对龙源德阿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成为中南合作的典范。他说:“中国人是最棒的,我们真心希望你们把更多好方法和好技术分享给其他国家。”(参与记者:董江辉、代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80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