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8 16:32:07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丨海外专家热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际观察)海外专家热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

  新华社记者刘赞

  今年是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系统阐释和总结10年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成果。

  多国专家认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突出的先进性、鲜明的实践性,为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路径,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这是9月26日发布的中、英文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强烈的时代性——顺应世界大势 回应时代之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正发生复杂深刻演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中国以宽广战略视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认识到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同心协力、共同应对。

  白皮书指出,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各国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只有人类整体命运得以关照,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的美好希望才能实现。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国集合全人类智慧提出的重大倡议。它在世界高度和全人类层面回答了多个哲学性问题。”《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世界上所有国家同属于“地球村”这个整体,荣辱与共,利益相连,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让大家庭不断繁荣昌盛,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追求。

  卢旺达经济分析师斯特拉顿·哈比亚利马纳表示,世界上许多最紧迫的问题,如气候变化、疫情、贫困和冲突等,都需要超越国界的长期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合作是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些国家选择重拾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但中国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深刻认识,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白皮书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公道正义,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阿列克谢·罗季奥诺夫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根据当今世界客观现实勾勒出的前进道路。在地缘政治对抗日益加剧的今天,这一理念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无论如何,这都是我们要走的道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真正意义上为全人类福祉着想的理念。”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认为,在全球和平发展进程遭受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干扰破坏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这一理念“具有重大的划时代意义”。

  2022年12月7日,人们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的中阿友好合作交流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突出的先进性——打破历史局限 融汇中外智慧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从彰显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全球治理新特征,到包含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的“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再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五个世界”总目标,10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拓展,如今已形成一套科学理论体系。

  白皮书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集团政治的“小圈子”规则,超越了实力至上的逻辑,超越了少数西方国家定义的“普世价值”,顺应时代潮流,倡导全球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贡献,是打破了历史局限性,真正洞悉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说,这一理念彻底打破零和思维,以宏观的历史维度和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洞察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反映出人类社会对于自身前途命运最深邃、最全面的思考。

  埃塞俄比亚前驻联合国代表特鲁内·曾纳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建设性的世界观”,可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凝聚更大合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先进性,体现在其悠久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时代印记和丰富的人文内涵上。一方面,它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合理念的精神内核,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世界情怀,弘扬了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它汲取了世界多元文明相融相通优秀成果,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

  英国国际关系顾问基思·贝内特评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承和发展了古往今来人类哲学中所有深刻而开明的思想,包括中国传统智慧和马克思主义,同时又使之适应21世纪世界的现实和需要。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同社会”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哲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集中体现,是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9月20日,“中远海运室女座”号集装箱船停靠在荷兰鹿特丹港作业。新华社发

  鲜明的实践性——提供路径方案 推动共建合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描绘了美好的愿景,更提供了实践路径和行动方案。对此,白皮书从五方面进行了阐述,包括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彼此呼应、相得益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是解答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

  ——中国提出一系列构建地区和双边层面命运共同体倡议,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凝聚共识,拓展合作,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直指当今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领域提出丰富主张,转化为具体行动,为解决世界性难题作出了中国的独特贡献。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指出,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各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为各国加强贸易网络、发挥经济潜力提供了机会。在柬埔寨,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互联互通状况,也增强了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全球安全倡议让安全和发展相互促进,全球文明倡议旨在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友好相处和互学互鉴,三大倡议为各国携手合作、共促人类福祉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国不仅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还通过脚踏实地的举措来践行这一理念。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努力弘扬多边主义、弥合南北发展鸿沟、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塞巴斯蒂安·舒尔茨说。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及其取得的丰硕成果,让这一理念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响应。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不久就获得多国积极响应。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那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已经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

  “中国是走光明大道的国家,中国所倡导的理念也是光明正大的。越来越多的国家认清世界发展大势,站到合作共赢的一边,这将让鼓吹分裂对抗、滥施单边制裁的国际势力无所遁形。”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阿克拉姆说,各国应倡导和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对话,共担责任,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只有这样,全人类才能拥有迈向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动力。”(参与记者:张继业、吉莉、安晓萌、蒋超、林昊、汪平、余谦梁、郑世波、杜鹃、许凤、吴长伟、李卓群、王钟毅)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89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