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 23 14:50: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大道无垠:光明未来

字体: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位于非洲几内亚湾东南部,由14个岛屿组成,植被覆盖广袤,终年湿热。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让疟疾成为当地首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从2017年起,中国先后派出50多人次专家赴圣普开展疟疾防治工作,大大降低了当地疟疾的发病率。专家组还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抗疟队伍”。

  近年来,“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持续深化,公共卫生、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构筑全球健康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德利马拉三期电站是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一带一路”重要项目。2014年底,上海电力与马耳他能源公司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开发协议,其中收购德利马拉三期电站是最重要的合作项目。项目收购前,电站环保压力很大。上海电力历时14个月,在2017年完成了所有重油机组的改造。改造完成后,不仅减少排放和污染,还保障了电力的稳定供应。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

  电商为非洲国家打开了数字经济的广阔前景。在肯尼亚,深耕9年的电商企业Kilimall把中国电商的流程和经验“嫁接”到非洲,搭建了新型交易平台。“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数字桥梁。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速经贸往来,更促进文明的融通。

  多年的中柬吴哥古迹保护合作工作给柬埔寨培养了一批自己的文物修复人员。千年吴哥,重现风采,也点亮了两个古老文明的交融之光。

  从推动中外联合考古,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互鉴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共筑“文明之路”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思想共识和共同行动。

  “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

  大道无垠,前路可期。“一带一路”扬起合作共赢的风帆,必将推动中国与世界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制片人:李杰

  编导:李佳琳 李畅 李亚光 吴昊 牛小溪

  记者:孙磊 贺占军 姜辰蓉 李亚楠 张继业 李学军 郑开君 陈莹 姚兵 沈丹琳 余福卿 杨依然 凌馨 贺启明 金正 李成 韩旭 史彧 黎华玲 丁蕾 李卓群 代贺 陈文仙 李晓鹏 丁春雨 程济安 马峥 张玉洁 阮帅 陈晓宇

  报道员:古鲁 瓦扬 奥斯帕诺夫 乔纳森·博格 露丝 埃里克 詹姆斯 李震

  配音:王帅龙

  统筹:王健 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