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04 17:25:01
来源:新华社

在这场AI峰会上,中国倡议很“吸睛”

字体:

  新华社伦敦11月4日电 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于1日至2日在英国布莱奇利园举行。美国、英国、欧盟、中国、印度等多方代表在会议期间就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机遇展开讨论。

  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就前沿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类型、不同参与方应对这些风险的作用、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重大发展机遇等展开跨学科对话和讨论。各方代表还讨论了人工智能的影响、如何有效合作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确保全球人工智能安全的使命。

共面挑战 强调国际合作

  峰会发布《布莱奇利宣言》(下称《宣言》)。《宣言》指出,人工智能的许多风险本质上是国际性的,因此“最好通过国际合作来解决”。与会国家和地区同意协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包容性”的前沿人工智能安全科学研究网络,以对尚未被完全了解的人工智能风险和能力加深理解。

  英国政府发表声明称,这是世界首个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的人工智能安全领域宣言,参会代表就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风险和采取国际行动的必要性取得共识。

  本次峰会及其成果引发媒体、学界、业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英国剑桥大学“人工智能:未来和责任”项目负责人肖恩·奥黑盖尔塔格表示,《宣言》在管理风险和实现前沿人工智能系统的好处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视频截图

  但也有观点认为,峰会虽然达成了指导国际合作的原则性宣言,但并未商定国际合作路线图,也没有就各国如何在应对人工智能风险问题上开展合作提出具体措施,未来需要采取更积极主动的国际合作行动。

  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声明,下届人工智能安全峰会将于一年后在法国举办,韩国将在未来6个月内联合主办一次小型虚拟峰会。

全球对话 中国不可或缺

  本届峰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出席引人关注。多位专家强调,中国作为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领先的国家之一,在应对人工智能风险和机遇的全球讨论中不可或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仅2022年一年,中国机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就多达29853项,占当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的40%以上。

  美国外交政策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蒂诺·奎利亚尔对媒体表示,只有中国参会,才能证明这是一次真正的全球对话。

  美国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在峰会闭幕后表示,“如果中国不是(峰会)参与者,那就毫无意义。”他认为,美国、英国和中国等各方在人工智能安全方面取得共识有利于应对相关问题。

  11月2日,在英国布莱奇利园,警察在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上执勤。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率团参加本届峰会,并在1日举行的开幕式全体会议上发言。与会期间,中方代表团参与人工智能安全等问题讨论,积极宣介中方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并与相关国家开展双边会谈。

  中方表示,愿与各方一道就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加强沟通交流,为推动形成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和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积极贡献智慧。(记者:赵小娜、郭爽、李颖、许凤;剪辑:刁泽;编辑:程大雨、杜逾舸、王丰丰)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