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数说 | 美国国债“升升”不息 突破34万亿美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6 09:56:40
来源:新华社

快闪数说 | 美国国债“升升”不息 突破34万亿美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债总额于2023年12月29日首次突破34万亿美元。

  近十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屡屡飙升,国债规模如滚雪球般不断扩大,速度之快令人震惊。如果将这笔债务分摊给美国民众,人均负债将超过10万美元。

  早在2023年1月,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就已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经过数月的激烈博弈,美国国会通过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的法案,这是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对债务上限进行的第103次调整。

  美国国债不断攀升是美联邦政府在财政问题上不负责任的结果。历届政府只顾眼前政治利益、不顾财政长期健康,让美债“窟窿”越来越大,打击市场对美国政府和美元的信心,严重影响包括美国自身在内的多国信用体系,拖累全球经济发展。

  -END-

  策划:倪四义

  监制:冯俊扬

  统筹:赵晖 傅云威 闫珺岩 蒋国鹏

  记者:陈寅

  视频:陈寅

  编辑:鲁豫 王鑫方 陈丹 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