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鲜报|“双向奔赴”,中国同23国全面互免签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1 21:03: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鲜报|“双向奔赴”,中国同23国全面互免签证!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新华鲜报|“双向奔赴”,中国同23国全面互免签证!

  冯歆然、薛昱婷、黄扬

  1月28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3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泰国去年9月开始面向中国游客实施的阶段性单方面免签政策,将正式变为“双向奔赴”的长期安排。

  泰国是继新加坡、安提瓜和巴布达之后,今年第三个同中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惠及持普通护照人员的国家。截至目前,同中国有这样全面互免签证安排的国家已增至23个,遍及五大洲。

  缔结互免签证协定的两个国家或地区,只要本国公民持协定规定的有效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便可以在对方国家或地区享有通常为30天的免签证停留;但如果停留时间超过30天,或在当地学习、居住、工作等,仍需在入境前向对方签证机关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全面互免签证的范围不仅包括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等,也包括普通护照。

  随着免签安排的生效,出国人员出行前无需再一趟趟跑使领馆,不必再准备五花八门的签证材料,不用再焦虑什么时候下签、能不能赶上出行时间,出境游将更方便,贸易往来也更顺畅。

  从事跨境贸易的浙江商人陈先生表示,得知中泰互免签证的消息,自己第一时间就把相关新闻链接发给了泰国客户。“他们以后想来随时就能来,合作起来更方便了。”

  实际上,签证便利举措并不局限于全面互免签证这一项。目前,中国已与157国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便利。

  一系列签证便利举措无疑拉近了中国同各国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中国公民提供各种形式的签证便利。

  法国政府近来宣布中国有在法学习经历的硕士文凭持有者可获5年签证;瑞士将为中国公民和赴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签证便利;爱尔兰表示愿积极考虑为中国公民访爱提供更多便利,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爱投资兴业……

  “新加坡是世界发达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中心。”谈及中新互免签证一事,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主任乔丽娜表示,这传递了新方对中国的强烈信心,也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现联合国旅游组织)近日公布的《世界旅游业晴雨表》报告,国际旅游人数将在2024年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报告预计中国出境和入境旅游市场将在2024年快速发展。

  从去年12月开始,中方陆续推出多项来华签证优化措施,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中国驻外使领馆采取阶段性措施减免来华签证费,按现行收费标准的75%收取费用;正式施行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等方面的堵点……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有4.24亿人次出入境,同比上升266.5%,其中,外国人同比上升693.1%。

  外交部领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从未改变,中方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来华旅游、经商、投资、学习,也将继续努力为中国公民出境提供更多便利。

  “说走就走”,“想来就来”,“双向奔赴”的美好等着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