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升级两周年:僵局难破 曙光未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3 16:39: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升级两周年:僵局难破 曙光未现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基辅2月23日电 题:乌克兰危机升级两周年:僵局难破 曙光未现

  新华社记者黄河 李东旭 赵冰

  2月24日,乌克兰危机升级两周年。

  延宕的危机不仅给俄乌经济民生造成巨大损失,还对地区政治与安全、世界经济复苏、全球减贫、粮食和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带来严重负面冲击。目前,俄乌双方在战场上陷入僵持,政治上尖锐对立,加上美国肆意拱火浇油,大发战争横财,和平曙光依然难现。

  前线拉锯 战事僵持

  过去一年,俄乌冲突前线战况激烈。去年5月,俄军夺取交通要地阿尔乔莫夫斯克(乌方称巴赫穆特);乌军于去年6月在多个方向发起反攻,但数月来进展缓慢、未见成效;去年10月初以来,俄军对乌东部的阿夫杰耶夫卡、马林卡、巴赫穆特等地乌军防线发动新一轮攻势。本月17日,缺兵少弹的乌军撤出防御重镇阿夫杰耶夫卡,这被视为去年5月以来前线出现的最大变化,美国《纽约时报》称此役对乌方可谓“具有战略和象征意义的双重打击”。

  2024年2月7日,消防员在乌克兰基辅为被导弹碎片击中的居民楼灭火。综合乌克兰各地官方消息,俄罗斯军队7日对乌首都基辅等地发动的新一轮空袭造成5人死亡、51人受伤。新华社发(罗曼·佩图什科夫摄)

  除了在前线展开拉锯,俄乌过去一年都在利用远程武器打击对方后方目标。俄军密集打击乌境内军工设施、弹药仓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今年1月对乌军工基础设施发起127次高精度打击。乌军也利用无人机、远程火箭炮等加强对俄境内目标的袭击力度,并在黑海海域频繁发动袭击,造成俄海军“新切尔卡斯克”号大型登陆舰等军事装备受损。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近日分析说,过去一年,俄军在扩大控制区域方面取得小幅进展。乌方分析人士认为,乌军接下来将展开非对称作战,为了避免与俄军在正面战场比拼消耗,将主要利用无人机、电子战设备和防御工事最大限度消耗俄军、打击俄方后勤补给。

  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艰难的欧陆战事、泥泞的战壕掩体、大量的截肢伤员……俄乌冲突正越来越呈现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消耗战的特征。

  经济承压 民生艰难

  过去两年,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施加了史无前例的制裁,俄罗斯经济在经历了冲突初期震荡之后,逐步展现出韧性。俄统计局今年2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6%。俄央行本月决定维持16%的基准利率也表明,当前俄国内稳物价、保供应、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俄经济可持续增长依然面临挑战。

  乌克兰的经济愈加依赖于西方援助,现状令人担忧。乌国家银行数据显示,2023年乌预算赤字创历史新高,达到1.33万亿格里夫纳(约合351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乌总理什梅加尔日前对媒体表示,自冲突以来乌经济总量下降30%,失去了350万个工作岗位。据媒体报道,乌克兰今年国家预算的约四分之一需要西方的援助来填补,但乌方在获取援助方面却面临重重障碍。

  这是2023年8月1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拍摄的受损建筑。俄罗斯国防部18日表示,俄方当天挫败了乌克兰方面使用无人机袭击莫斯科的企图,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欧洲经济继续处于俄乌冲突的阴影笼罩下。能源价格飙升,通胀高企,企业遭受巨大损失,民众实际工资缩水,购买力下降,加之全球经济的低迷,欧洲经济去年陷入低增长泥潭。瑞士央行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中长期负面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创始人扬·奥贝里近日表示,美国和欧洲孤立和大规模制裁俄罗斯的后果像“回旋镖”一样打回到欧洲。

  俄乌冲突的延宕还在粮食、能源安全以及生态等领域带来外溢效应。位于赫尔松州的卡霍夫卡水电站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水的重要来源,该水电站去年6月遭破坏导致水库大坝决堤,蓄水向第聂伯河下游倾泻,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和人道主义风险。

 西方拱火 和平难觅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新一项针对12个成员国超过1.7万名受访者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欧洲人对乌克兰的支持率仍居高位,但同时也有超过四成受访者希望欧洲敦促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美国《政治报》去年12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欧正逐步将注意力从支持乌克兰全面获胜的目标转为提升乌方在结束冲突谈判中的地位。

  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就当前局势而言,俄乌在2024年重启谈判的难度较大。一方面,俄乌立场尖锐对立,缺乏和谈的政治基础。俄官员多次表示,俄方存在和谈意愿,但乌克兰须接受新的领土现实。乌总统泽连斯基也公开回应,尽管前线处境艰难,但乌方拒绝接受与俄罗斯谈判的提议。在他看来,俄罗斯并没有表达出和平愿望,因此乌克兰不能“不惜一切代价”寻求和平。

  另一方面,西方不断拱火浇油令和平前景更加渺茫。美国作为乌克兰最大的军援国,利用这场冲突大发横财。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题为《在欧洲的战争如何利好美国经济》的文章说,过去两年,美国国防工业武器和弹药订单大增。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国防和航天领域的工业产值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增长了17.5%。美国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指出,正是华盛顿政客在煽动战争,延长这场冲突。

  2024年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国防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前左)与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莉安娜·史密斯(前右)在北约防长会期间交谈。为期一天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会议就加强北约的威慑和防御以及对乌克兰的支持等问题展开讨论。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大幅获利的不只是美国国防工业。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导致欧洲能源价格和通胀率急剧上升,同时刺激欧洲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据报道,美国瞅准时机正在建设总投资额约1000亿美元的5个液化天然气项目,这些项目大多都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上马的。“美国经济从这些大规模投资中获益匪浅。”美国拉皮丹能源咨询公司全球天然气研究主管亚历克斯·蒙顿说。

  根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美国去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预计到2030年,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将增加近一倍,其中约三分之二将出口到欧洲。

  美国乔治敦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安杰拉·斯滕特认为,俄乌冲突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僵局似乎还将延续,以谈判方式结束冲突的前景渺茫。奥贝里对此表示,西方迄今所做的一切都无益于结束冲突,并且没有从乌克兰危机中吸取任何教训。(参与记者:付一鸣、邓仙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