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用民族音乐讲述中国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6 17:33:59
来源:新华网

通讯:用民族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字体:

  新华网华沙2月26日电(记者张章 张琨)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外跨文化交流的理想桥廊。春节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在欧洲进行巡演,用民族音乐向欧洲观众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文化。

  2月12日,在波兰华沙国家爱乐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家演奏曲目《天地永乐·序曲》。记者 阿莱克谢·维特维茨基 摄

  前后历时近一个月,在法国、德国、奥地利、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多个欧洲国家进行了九场演出。在巴黎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的首场演出是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开幕,随后,中国民族音乐还奏响在维也纳音乐厅、柏林爱乐音乐厅、华沙国家爱乐音乐厅、布达佩斯艺术宫等欧洲著名音乐殿堂。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这次欧洲巡演,乐团专门编排了这场《天地永乐·中国节》。“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节日背后都有它的传说、故事,以及相应的习俗,除了已经在全世界家喻户晓的春节,元宵的灯会、端午的龙船、七夕的爱情故事……我们希望将这些也介绍给欧洲观众。”

  2月12日,在波兰华沙国家爱乐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中)与乐团共同演奏曲目《冬至·福吉天长》。记者 阿莱克谢·维特维茨基 摄

  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央民族乐团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乐团掌门人的赵聪为此不断探索新的表达方法和形式。“《天地永乐·中国节》包含大量创新内容,除了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音乐中,让抽象的音乐更具故事性之外,在服装的选择、和声和肢体的运用方面也都下了很多功夫,作品反复打磨,目的是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不论节目构思编排如何巧妙,检验传播效果的试金石还是市场。中央民族乐团欧洲巡演经纪公司吴氏文化传媒国际演出部总监张晓蕊告诉记者,此次巡演的门票都是通过当地合作方的渠道出售的,从柏林到华沙,每场演出都是一票难求的状态。“事实证明,即使在欧洲这种音乐欣赏水平很高的地方,中国一流院团也能得到市场充分认可。”

  2月12日,在波兰华沙国家爱乐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成员在“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上向观众谢幕。记者 阿莱克谢·维特维茨基 摄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民族音乐,其美妙和震撼超出我的想象。”波兰观众阿莱克斯在演出后说,“虽然大多数乐器都叫不上名字,但音乐的语言是相通的,欧洲人欣赏起来完全没有障碍。”

  曾到过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赵聪表示,像中国这样重视自己本民族音乐的国家并不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对自己的音乐充满自信。“以前我们说走出来就是成功,但随着自信的增强和经验的积累,在国际舞台奏响中国音符,让世界聆听中国故事才是实实在在的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吴轶楠】